管理專欄

第614期電子報【問題解決】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14期 電子報【問題解決】「最美」的區間車

蘇佳民  老師

【問題解決】「最美」的區間車


蘇佳民佳言佳茗:

2021年12月28日台灣新聞報導:被稱為「最美區間車」的台鐵局EMU900型電聯車於4月上路,某前立委在臉書發文爆料,指EMU900型從5月至11月,7個月內故障684次。

台鐵第一時間回應與澄清,這些「故障684次」係「試車期間」本局試車人員及第三方專業認證及驗證單位所列之車輛製造瑕疵,並非故障。前立委二度發文批「說謊」,並出示內部文件寫到「故障發生在營運中」。

台鐵之後表示:EMU型在5月至11月交車測試期間之缺失(包括交車測試及營運期間)計有684件,其中2件影響列車延遲超過10分鐘以上,其餘682件為沒有影響營運服務。684件缺失中,僅4件為列車行駛中或出車前發生故障,包括2件影響列車延遲超過10分鐘以上之缺失。該4件缺失為:6月1日…、8月28日…、9月20日…、10月22日…;另外625件可歸屬為服務設備及工藝缺失,包括…等。

台鐵局某處長表示:新車試車就是為了找缺失,…,曾改善600多項問題,前立委提出684次數據時,數據雷同,第一時間誤以為是提「試車缺失」這件事,直到他提出明確日期和車輛情況後,再度釐清後才知道是營運中缺失。有關嚴重影響事故部分,台鐵定義成A、B類,分別延誤10分鐘以及10分鐘以下對行車沒影響。A類有3件,…;B類…,都有列缺失馬上改善。火車保固跟買車保固一樣,正常使用是車商負責修到好,…,韓商也有駐廠成員協助處理。

交通部表示,有關前立委在臉書提及的三起案例,經交通部長與台鐵局局長聯繫討論,確認是「故障」。但因目前仍未驗收,故障也是保固缺失,王部長指示台鐵局務必要求車輛廠商確實改善,完全沒有問題才可以驗收。

面對這樣的發文,若您是台鐵局的主管,您會如何因應呢?
面對這樣的質疑,第一時間應先判斷:管還是不管?回應或是不回應?因您是事件的當事人(即問題擁有者),提出質疑的對方是前立委,臉書追蹤人數有47多萬人,具有一定影響力,加上並非是無的放矢、造謠生事、無所憑據的指控,是屬於關乎社會公眾、交通安全的議題(即現在不處理會有嚴重的後果),所以,在這個關鍵時刻(Moment of Truth、MOT)是必須做出回應的(判斷的依據可參閱管理高爾夫電子報第591期);接著您必須先有下列3個正確的心理認知:

1.是否需要先找該前立委溝通?用書面,還是口頭溝通?私下還是公開方式?
面對指責、質疑建議先透過私下、口頭(當面或電話)的溝通方式,充分了解對方所提出的內容,再決定下一步的回應,既可以避免發生誤會或誤解(如台鐵局第一次的回應),也可以減少其他第三方的影響,甚至模糊或擴大了該事件;加上口頭的溝通,不但能進行雙向的釐清,這樣的方式更能增加溝通內容的深度,以及讓對方感受到您的誠意與溫度,還能避免讓對方有「官僚」的不好感受。

2.危機即是轉機:危機中隱含著「危險」和「機遇」,只是大多數的人習慣性地只看到「危險」,而看不到「機遇」,正是老子在《道德經》上所提的: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這次的質疑,正是可以讓台鐵局展現對於列車品質與行車安全的高度要求與重視。

3.從社會大眾的反應出發,而非從技術本位出發:台鐵局主管的說明:試車、營運、故障、缺失、A類、B類…,不但會讓人聽不懂,更容易讓人覺得有用「技術專業」模糊事件或是欺瞞大眾的嫌疑,還不如就像交通部長所說:「…,確認是『故障』。…,故障也是保固缺失,指示台鐵局務必要求車輛廠商確實改善,完全沒有問題才可以驗收。」簡潔有力,也更符合社會大眾對列車品質與行車安全的期待。

有了正確的心理認知後,再運用《銷售技巧管理高爾夫「Q-BEST-Q」(面對質疑的最佳回應是詢問)的六個行動步驟,和對方進行建設性的溝通:

.STEP1:Question Repeated 覆述問題,以避免會錯意:
要避免會錯意,最好不要先入為主地以自己的見解為先,而是把對方說的內容一五一十地講一遍,並確認之。所以,您不要說:「試車期間陸續改善缺失的次數…,」,最好說:「立委說的是EMU900型從5月至11月,7個月內故障684次,是嗎?」

.STEP2:Bottom Line Answer 直接回答,以避免拐彎抹角:
回應對方,拐彎抹角會讓對方覺得您在逃避或模糊焦點,直接針對問題回答才是對方想要聽的。所以,您不要說:「…是車輛製造瑕疵,並非故障。」最好說:「針對您所提的故障684次,其中有4件是列車行駛中…,另有625件是…。」

.STEP3:Evident 提出有利的證據,以避免口說無憑:
要避免口說無憑的發生,除了口頭或文字上的描述澄清,事實證據的呈現會更有說服力。所以,您不會只說:「您所提4件缺失為:6月1日…、8月28日…、9月20日…、10月22日…,都已完成改善或…。」您會主動提供相關故障紀錄、維修或改善紀錄、照片等,讓對方或社會大眾更加相信您說的話。

.STEP4:Summary 有力的結論,以避免模糊籠統:
模糊籠統的說詞容易讓人有推責、卸責的疑慮,能夠符合角色定位,兼顧社會大眾期待的,才是有力的結論。所以,您不會說:「火車保固跟『買車』保固一樣,正常使用是『車商』負責修到好,…,『韓商』也有駐廠成員協助處理。」您會說:「我們已按照改善計畫要求車輛廠商確實改善,直到完全沒有問題與通過第三方專業認證後,才會驗收。」

.STEP5:Time-Limited 及時回應,以避免耗時或拖延而節外生枝:
在第一時間有了前述3個正確的認知後,需要在最快的時間準備好「Q-BEST-Q」的行動步驟,在最短的時間做出回應或說明(建議是以口頭為主,書面為輔),避免來來回回時間過久,以及其他第三方可能的影響或操弄,並適時運用書面說明與紀錄,來彌補口頭溝通的不足。

.STEP6:Question Satisfied 感謝對方,令其滿意:
最後,您可以這樣說:「感謝您提出的這些問題,讓我們有機會說明與持續進行相關改善,若還有不足或疑慮的部份,我們也誠心接受您的指教,可以再做進一步的溝通,好嗎?」尋求對方可以滿意的結果。

「最美」的區間車自然受到各方的關注,「最美、最完善」的質疑、監督必須提出事實與依據,而能否在這個關鍵時刻成功地解決問題,取決於我們的正確的認知與回應,是故「最美、最佳」的回應與作為實應符合對方、社會大眾的感受與期待,如此,自然能達到「三美」的境界。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