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16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16期 電子報-中美對孩子教育的差異~批評與鼓勵

顧  濤 老師

中美對孩子教育的差異~批評與鼓勵


顧濤環顧世界:

2005年的時候,我在一家中國的大型IT企業工作,那一年,這家中國企業收購了一家美國全球公司的一個業務部門,雖然只是一個業務部門,但是也擁有幾百億美元的營業收入和分佈在全球100多個國家的員工。因為當時我在戰略部工作,所以比較有幸的參與了收購整合的工作。2005年5月,我拖著一個拉杆箱,踏上了去美國的旅程。

到美國以後,我仍然是在戰略部工作,Report給我的是金髮碧眼的Tina,這可是我頭一次做老外的領導。我們在一起工作還是很順利的,記得有一次她邀請我去她家做客,見到她兩位可愛的小姑娘。大概過了三四個月,我和Tina有一次溝通,我特別希望從她那裡能獲得一些回饋,於是我就問她:「我們在一起工作三四個月了,你對於中國人的工作方式是什麼樣的看法?」Tina非常認真的思考了一會兒後說:「我覺得你們中國人都比較直接,不像我們美國人這樣,說話拐彎抹角的。我想提醒你,有時候你和大家開會,聽到他們說同意,其實他們是不同意的,你得學會聽得懂他們真正的意思。」

聽到Tina這麼一說,我的下巴被吃驚的掉到地上了,內心真是波濤洶湧啊!因為書上可不是這麼說的,都說我們中國人比較含蓄,說起話來拐彎抹角,而西方人比較直接。在後來工作生活中,我也不斷的觀察這件事情,慢慢我理出了一些頭緒。本質上,我覺得主要是中美在孩子成長過程教育方式的不同所造成的。

像我這一代人,在中國的家庭教育和學校的教育裡,總體上是以批評打壓式的方式進行的。傳承著中國人的育兒理念:「棍棒底下出孝子」(棍棒底下出人才)。孩子考試如果考了99分,像我們那一代人,家長大多會說:「為什麼沒有考100?」如果你考了100,家長大多數情況下說:「你小子不要翹尾巴,下次也不一定哎!」我們覺得如果給孩子過多的肯定,就會讓孩子驕傲,得意忘形,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當然我說的是我們那一代人的成長經歷,我想現在的孩子們的生活環境要改變了許多了。)

另外在中國的教育裡,我們最喜歡的就是和別人比較,全年級孩子的考試成績也會張貼出來,排名一目了然。所以這就造成了這些年社會興起的新詞「內卷」。這樣的「內卷」讓學生和家長都痛不欲生,去年政府開始出手杜絕課後補習班的存在,就是希望是消除「內卷」,但是把課後補習班一停,但激烈的「內卷」還是未見消除,家長們比以前更加焦慮。因此,如果教育理念不變,只是停掉課後補習班,其實沒有什麼用。

美國的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都是以鼓勵為主,甚至幾乎沒有批評。在美國的學校裡,如果一個老師嚴厲的批評一個孩子,可能會面臨歧視的起訴的。他們的教育理念是讓你成為最好的自己,也沒有必要和別人比,因為每個人生來都是獨特的,都是不一樣的。所以從小到大,美國學生的成績只有自己和自己的家長知道,別人是不知道的,更沒有排名,也沒有「內卷」。上了大學,成為成年人,自己的成績甚至都可以不讓父母知道。

所以,這兩種迥然不同的教育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孩子,當進入企業,其實大家的行為也會是不一樣的。

在中國人的世界裡,儒家的思想無論如何都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在家庭中「父為子綱」,在企業中「君為臣綱」這樣的想法,雖然我們並不掛在嘴上,但多多少少都會被無形的影響著。所以在中國的企業裡,上級和下級的溝通都是比較直接的,做的不好就是不好,直截了當的指出你的問題。做的好,也不一定大加讚賞,而是點到為止,以防你驕傲。和我們的孩子教育如出一轍。

在美國人的世界裡,從小到大都沒有被家長和老師批評過,我憑什麼在企業裡接受領導的批評。當然在美國的企業裡,作為上級和下級的說法都要謹小慎微,小心翼翼,因為哪句話說不好,都可能被人家告為歧視。所以在美國的企業裡,如果上級對下級的工作不滿意,那一定要遣詞造句,不要直接說「這件事你出了好幾個不應該犯的錯,做的實在很糟糕」,而是要極其委婉的表達「這件事可能你求好心切,因此難免產生一些疏失,如果再一次的話,你認為該怎麼做會更好?」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在美國工作的中國人大都覺得美國人說話比中國人更拐彎抹角。

當然,這些年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國的教育也逐漸走向多元化,中國的家長和老師也更多的以鼓勵的方式教育下一代。中國的教育方式和美國的教育方式各有利弊,如果能夠博採眾長,我想一定能夠不斷探索一個更好的方式培育出更多優秀,有自信的人才。

(作者: 顧濤,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