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60期電子報

第260期 電子報-防呆措施

王宇老師

防呆措施


王宇管理點心坊:

在首都機場建設銀行內的ATM機取了現金,轉身離開去辦理登機牌。正在排隊的當口,手機響起接聽:「您是王宇先生嗎?您是不是剛在首都機場的建行取過錢?」原來是我的銀行卡放在提款機上面了。我走回銀行,他們驗證了身份證件,輸入了密碼後就還給卡片。

對這件事我覺得建行的工作效率很棒,值得肯定。可是對我來說,這已經是第三次取錢之後忘記取走銀行卡了,每次想起都很可怕,萬一後面的那位直接取個萬八千的,那該是多麼懊惱的事。每每這樣的事情發生,我都不免懷疑:我是不是老了,腦筋不清楚了?癡呆了?不過當我看到銀行工作人員的那張登記表,光是那天到我領卡的下午1:30分,已經有10個人幹了和我同樣的事情,可見得忘了取卡的人大有人在啊!

在國外,在ATM機上取款,輸入完密碼、取款金額之後,出鈔和出卡的順序剛好和中國大陸的銀行是顛倒的,也就是你輸入完取款金額及確認後,你的卡片就會先吐了出來。
《維基百科》對“防呆措施”的註解是「防呆(日語:ポカヨケ;英語:Fool-proofing)是預防矯正的行為的約束手段,運用避免產生錯誤的限制方法,讓操作者不需要花費注意力,也不需要經驗與專業知識,就能直覺無誤的完成正確的操作。」

生活中,我們駕駛自動擋的車子,如果你不踩住刹車踏板,檔位就不能從P檔變為R檔或者D檔,這樣就能避免車輛的暴衝。 iPhone手機充電器也有防呆的措施,如果搞混上下的方向,你的充電插頭就插不進去,保證了充電的安全性。

商家們,請別把消費者當做跟你一樣的專家,只有把他們當傻子、呆瓜,這樣才能設計出使用方便、操作簡單的產品。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