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27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27期 電子報-機會是留給有充分準備的人

機會是留給有充分準備的人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這幾年大陸出行的交通工具有了很大的變化,除了公部門的建設讓出行方便了許多,所謂的網約專車(類似U-BER)也讓上班族多了一項不同的選擇。

上個月在上海,透過叫車平台系統搭了一輛網約出租車,開車的師傅很健談,聊到網約專車是否會對出租車造成很大的威脅時,這位師傅說:「多少都會有影響,但我並不是很擔心。」他驕傲的說:「像我開了這麼多年的車,要說對上海道路的熟悉度,那絕對是遠遠勝過這些專車司機,因為這些專車司機開車時是靠導航帶路,所以路在手機上,每次接到訂單後,才知道目的地在哪裡,設定導航邊開邊找,一手握方向盤,另一手要操作手機螢幕,一心二用,所以車開起來不順暢,而且要邊看路況邊看導航,安全有疑慮。像我這樣的出租車司機,是靠大腦開車,路都熟悉的記在腦子裡,哪裡容易塞車,哪裡紅燈過長,清清楚楚,開車時專心一志,眼看四面耳聽八方,安安全全的把客人送到目的地。」

這個師傅講得真是入木三分,專車司機無法預知下一個乘客要去哪裡?沒辦法事先做準備,等接到訂單後,不熟的地方就只能邊開車邊看導航。我再問:「導航看多了,對路況也會熟悉的啊!」師傅說:「沒那麼快就熟悉,當你一心多用,要注意路況又要看導航,常常會記不住開過的路是怎麼過來的?」這位師傅還真沒講錯,自己開車也有這樣的經驗,事先準備看地圖找好路線怎麼走,走過一次後,路徑就很容易記得。若是臨時上車開導航跟著走,常常是走過就忘了,下次再來,還是要靠導航帶路。我想這樣的差別就在於做這件事之前,你的準備是否充分?事前充分的準備,可以讓你在事發當下不慌不忙全神貫注,整個過程很自然地就會清楚地烙印在記憶裡。出租車多年的駕駛經驗,讓他們比網約專車司機早做好準備,現在已有部分司機捨棄開出租車投入網約專車的行列,去除原來出租車舒適性的不利因素,由出租車轉入專車的司機,受歡迎的程度正在不斷的快速上升中。

《孫子兵法.謀攻篇》提到「知勝者有五」,其中的兩項:一為,「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意思是:知道甚麼時候可以出兵打戰,甚麼時候不能出兵打戰,對敵我情況了然於心,你就有打勝戰的機會,這就是所謂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一為,「以虞待不虞者勝」:以有戒備的軍隊去打沒有戒備的軍隊,就有打勝戰的機會。這兩個戰略,都是在告訴我們,要想贏就是要先做好準備。

事前充分的準備讓我們對事物的處理更加細緻透徹,經由這些過程的領悟,以及歷練積累出來的經驗,可以快速的協助我們提升效率。當別人仍在摸索或是找尋方向時,我們卻已胸有成竹,按部就班的朝目標邁進。成功和聰明與否?沒有絕對的關係,和事前能否用心準備?卻有絕對正向的關聯。用心充分準備可以協助我們仔細思量每個細節,認真考究每個好和不好的關鍵,掌握住更多的可能性,從容應對突發的不確定性,當然成功的機率會比別人更高。所以說,機會是留給有充分準備的人。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