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87期電子報

第287期 電子報-好樣的,小胖

好樣的,小胖


陳明志管理思維:

近年來,台灣經濟成長率一直無法有效提升,讓老百姓以「悶經濟」做為代名詞。看到報紙頭條新聞刊出,台灣博士畢業生失業率接近20%;換言之,10個博士畢業生就有1~2個沒有工作做,而且薪資也只接近大學畢業生的水平,讓許多博士畢業生感嘆應該去賣雞排,也有人後悔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平均7年)和金錢去讀博士,早點就業工作好找多了,更多人抱怨政府無能,害大家高學歷高失業。上述的問題可以從很多角度探討,有人認為高學歷本來就不等於高就業;也有人說博士的研究內容和企業的需求差距太大;還有人說博士要求的薪水太高,也不好管理…等等說法。針對這個問題,我想分享以下的故事。

「中國好聲音」這個電視節目,對於大陸喜歡唱歌或聽歌的觀眾而言一定不陌生,在台灣有「星光大道」節目也很受台灣觀眾歡迎。前幾天在大陸留宿,趁批改作業的休息時間欣賞了「中國好聲音」節目,最近由於張惠妹(阿妹)加入了評審(導師)陣容,讓整個節目的熱鬧程度更加以往。節目每次都會安排10多位選手進行表演,但是評審(導師)在選徒弟的過程中,只能先背對選手,避免受選手外型或眼緣的第一印象影響,完全以「聲音」做為判斷標準,以符合「好聲音」節目的宗旨,加上這些參加比賽的選手都是經過重重淘汰關卡,水平之高常常讓評審左右為難,難以抉擇。

突然,畫面上出現了一個很可愛而且熟悉的面孔,仔細一瞧這是從台灣來的「小胖」嘛!小胖是從台灣「星光大道」節目中被發掘的歌手,由於嗓音有其獨特性,不僅已經出版了唱片,也常常受邀在歐美大型晚會時進行表演,是小有名氣的國際歌手和英國大嬸齊名。當小胖唱完歌曲後,相當意外的只有大陸評審那英轉過身來,卻沒有得到其他評審的青睞,等到張惠妹和庾澄慶(台灣評審)轉過身來時才赫然發現原來是小胖,張惠妹問他說:「小胖,你是不是很緊張?你剛才唱歌的時候表現的非常不穩。」庾澄慶也說:「小胖,你平常的實力比今天表現的好上100倍都不為過,你怎麼了?」只見小胖雙手緊握著麥克風幾近顫抖的聲音說:「是的,我非常緊張,我現在全身發抖,第一次參加這麼盛大的現場電視節目,又遇到這麼多實力堅強的歌手,我甚至在報名之前也曾經想過,我是否會因為這一次的比賽,輸掉我過去辛辛苦苦累積的一些小小成就,但是我最終還是鼓起勇氣參加,因為透過這次高強度的比賽過程,我才知道自己有多少實力,也才知道自己還有哪些可以進步的地方,我絕不以現實為滿,我要再努力,再加油!」

我想分享的是,從小胖身上我看到了「謙虛」和「勇氣」;因為他是個在國際上小有名氣,但是外表非常不起眼的小胖子,他願意站上最殘酷也最現實的表演舞台,去接受全中國好幾億觀眾的批評。我相信他只有一個想法:「我要更好,我要學習,我要進步。」

很多人遇到挫折或是困難時喜歡抱怨「環境」不好;但是也有人雖然已經小有成就,卻還是努力不懈,兢兢業業;有些人老是計較多勞為什麼不能多得?也有些人願意腳踏實地,多做多學,等待機會。在不景氣時有人可以賺到錢,在景氣好時也有人依然賺不到錢,差別到底在哪裡呢?我認為主要在於面對問題的「態度」和解決問題的「意願」。如果以博士學歷找不到工作,那為什麼不願意以較低的學歷或是接受較低的薪資先進入就業市場呢?最近我家裡在維修冷氣空調,在氣溫將近攝氏38度的大熱天,看著40多歲老師傅滿身大汗辛苦的工作,我除了開啟電風扇幫他降溫外,也請教他:「師傅,您這麼忙,為什麼公司沒有多派人手?」他回答說:「有呀,但是公司一直請不到人呀,這種工作就算薪水再高,年輕人不願意吃苦,不願意做啦!」所以,不是沒有工作機會,而是有些人不想做這樣的工作啊!

路是人走出來的,成功的人始終在嘗試各種可以成功的方法;失敗的人則永遠在為失敗找理由。好樣的,小胖,堅持下去,你一定會成功的!找不到工作的博士生,改變心態,降低姿態,別再找理由挑工作,趕快進入就業市場吧!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