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63期電子報

第263期 電子報-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

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中,狀況五的內容主要在討論「如何處理部屬請調其他部門?」而當中的「步驟5.2工作低落」,是部屬胡文欽在請調未獲准之後,工作情緒和工作效率都顯著地降低。學員們要從建議的五個行動方案中找出最合適的。

這五個行動方案中,最常被選擇的是「C:對胡文欽最近工作的變化表示擔心,詢問他要調部門的真正原因。」和「D:向胡文欽分析,他如此反彈是不智之舉。」因為從案例中發現,胡文欽是先請調不准,然後有工作情緒和效率都顯著降低的情形。按發生的時間先後順序,八九不離十是胡文欽請調不成在鬧情緒,多數人都朝這個方向去處理。然而,5.2真正合適的選擇,是「E:不主動提及調部門的事,只詢問他最近工作產量顯著減少的原因為何?」剛開始宣布答案時,常會有學員抱著不以為然的態度,認為胡文欽是個老員工,怎可以有這麼不理智的舉動?當主管的應該針對這個現象好好跟他溝通才對。

我經常在學員對答案提出異議後,舉這樣的例子:假設你將請調不成和工作低落混為一談,在找胡文欽問為何如此時?胡文欽告訴你,因老媽媽住院,晚上在醫院照顧,所以白天精神不佳導致上班效率不好,所以,請經理能見諒,過兩天媽媽出院後,一定把落後的工作進度補上。此時你這個當主管的心裡會不會很不好受?部屬家裡長輩住院,自己不知道就算了,竟然還以小人之心去揣度這件事情。

老子在《道德經》中有這麼一段話:「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意思是說: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的不知,努力地去把不知的弄懂,這是種高尚的行為。不知道自己知道多少,總認為自己都懂了,這是個很大的缺點。我們對全然不知的部份想搞清楚,並不足為奇;但是如果自認為只如知道90%,還是要去了解未知的10%。所以你有90%把握胡文欽是因為請調不成而反彈,也要把這最後10%留給屬下自己講,這樣才能確認事情是否100%正確,也不致於讓部屬認為你兩件事混為一談。

我們的「知」,常常是來自不知,才會增加「知」。當主管的要去掉缺點,就要把不知的部分徹底弄清楚,千萬不要只看到表象就妄下定論,一定要有追根究底的精神。有人常說:這件事情「八九不離十」,一定錯不了的,結果卻大錯特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千萬不要認為差不多就可以了,最後常常會變成差很多。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