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85期電子報

第185期 電子報-公司派我去大陸 怎麼辦?

公司派我去大陸 怎麼辦?


程總的職場聊天室:

Q:我目前在台灣知名金控公司上班,已婚,雙薪家庭育有一子。從去年公司不斷探詢我去中國開疆闢土的意願,讓我十分為難,到底該如何選擇?

1.目前派駐中國,薪資已經沒有像過去有較好的補助,如果全家過去,還得犧牲另一半的職涯發展及薪資。如果單身赴任,讓另一半成為假性單親,也喪失與小孩一起成長的機會。即使另一半能理解這個選擇,但這樣真的是對的嗎?

2.目前公司並沒有所謂的回任保障,去了,不管成不成功,也許回不來總部核心職位,不去,則有可能被公司列為黑名單!如果問題1不再是問題,我需要跟公司談條件嗎?

面臨這種課題的職場工作者會愈來愈多,這個決定真的不容易!多年前也遇上是否接受派駐國外的課題,後來因故未能成行。回想當年也是非常糾結,不容易理清楚思緒。我試著做個回答!

1.公司為什麼要派你去開疆拓土?

就常理來看,公司要派人到國外去開拓新市場,或是經營新事業,通常都是挑選最優秀的人才,就是俗稱的一軍!因為,錯失市場機會的代價非常高!如果你在職場工作一直是在一軍的地位,公司也是因此而希望你去開疆拓土,那要先感謝公司願意讓你有進一步歷練的機會!

2.或許只能回到我們的價值觀來思考這個問題!

面對這個課題,先從事情上來分析,如果家庭有財務壓力,非得需要兩份薪水,那這個問題倒也就簡單了。如果財務不是首要考量,那不管做什麼樣的決定,恐怕很難有兩全其美。就像這位職場工作者所說,要不就要犧牲另一半的薪資與職場生涯,要不就要犧牲與小孩一起成長的機會!

回到源頭,可以趁這個機會檢視一下我們對生活的價值觀。生活,不外就是「工作」與「家庭」。這兩者當然都重要,但是如果一定要排出優先順序的話,哪一個會排在前面?我曾經看過這樣的說法,我們在工作上的成就如果沒有家人分享,這樣的成就似乎也沒什麼意思!我們在工作上遇到挫折,似乎也只有「家」是我們療傷止痛的所在。從這個角度來看,當我們有一天過完這個人生的時候,什麼樣的狀況是讓我們不致於後悔的?從最後的可能結果回頭來想,想清楚這個問題之後,決定或許會比較容易做吧!也就是說,如果「家庭」是優先的考慮,要去就要全家一起去,讓家人小孩去經歷一下不同環境的人、事、物,應該是相當有意義的。當然,做父母的會更辛苦一點!

3.如果對公司有信心,為什麼需要回任保障?如果對自己有信心,為什麼需要回任保障?

所謂「回任保障」是指勞動相關法律規定以外的保障吧!?職場工作者面臨這樣的狀況,如果在需要往前衝刺新市場的狀況下,卻是頻頻回首自己可能的退路,新事業不可能做得好的。到頭來可能兩邊都落空。聽過破釜沉舟的故事吧,讓自己沒有退路,才有機會殺出一條活路!

再者,如果我們知道這家公司在處理人的事情時基本上是厚道的,是講情義的,那應該不需要擔太多的心吧!要公司把特定的某個位置留下等某人回來,在現實的環境裡有相當的困難度。如果你真的是人才,是你怕老闆不留你,還是老闆怕你留不住呢!如果不是這種氛圍的公司,恐怕談條件也談不出什麼結果!

出外開疆拓土成功不成功都會有所成長,不成功說不定成長的更多!所有的成長都只會累積在自己身上,這樣的累積是有價值的,市場上一定會找得到識貨的買主的。

(作者:程嘉君,實聯能源公司總經理/前數位聯合電信公司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