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41期電子報

第241期 電子報-換個觀點想一想

換個觀點想一想


陳明志管理思維:

最近有位擔任業務主管的學員問我:「陳老師,我的部屬最近垂頭喪氣,工作態度消極,原因是到年底了,他的業績目標還沒有達成,我該如何激勵他繼續努力,繼續拼戰呢?」這個問題讓我想到一個故事:

一位「富人」想告訴她的兒子,什麼叫「貧窮」,就把他送到鄉下的「窮」親戚家。他兒子在鄉下住了三天三夜。在回城裡的路上,他父親在車裡問他:「你覺得怎麼樣?」

「挺好」,兒子回答。「鄉下跟我們家有什麼區别嗎?」父親又問。
1.我們家有一條狗;他們家有四條。
2.我們家院子裡有個游泳池,裡面是處理過的水;他們家有個大池塘,水很清,裡面還游著各種各樣的魚。
3.我們的花園裡有電燈照明;他們的院子裡有星星和月亮照明。
4.我家的花園一直到圍牆邊;他們的院子一直延伸到天邊。
5.我們買飯吃;他們做飯吃。
6.我們聽CD;他們聽小鳥、青蛙和其它動物的音樂會,當他們在田裡幹活兒時, 所有這些美妙的音樂都會伴随着他們。
7.我們使用微波爐做飯;可是他們的飯要好吃得多。
8.我們家四周都是圍牆;他們家任何時候門都是開著,迎接朋友們的到來。
9.我們與行動電話,電腦和電視緊密相連;他們與生活緊密相連,藍天,碧水,綠草,樹蔭和家庭。

兒子總結說:「爸爸,謝謝!你讓我看到我們家有多麼的貧窮!」爸爸對於兒子完全不同的「觀點」,半响都說不出話來。

其實,富爸爸與富兒子看待「貧窮」,就如同主管與部屬看待「業績目標達不成」,同樣的貧窮,富爸爸認為鄉下親戚家很貧窮,富兒子卻從不同的觀點認為自己家更貧窮。同樣的,部屬認為業績達不成,主管就應該要讓部屬相信是有機會的,想要激勵喪氣的部屬,主管就要引導部屬從「不同觀點」思考問題,例如:「到月底還有20多天,與其現在放棄,不如繼續奮戰,就算今年不開花,明年一定會結果,我們一起來計畫最後20天要如何增加業績…」。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也曾經在「主管的五項職責角色」中提到,激勵部屬是主管必備的管理能力,並且要針對部屬的「意願」或是「能力」而採用不同的激勵方式。因此環境再險峻,條件再惡劣,主管就是沒有悲觀的權利,更沒有與部屬一起唱衰的自由,主管是黑暗當中永遠不滅的燈塔,必需秉持著正面積極的心態,思考不同的激勵原因或方式,引導團隊完成艱難的目標。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