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97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97期 電子報-和下屬溝通問題時,過與不及的兩種管理者

顧  濤 老師

和下屬溝通問題時,過與不及的兩種管理者


顧濤環顧世界:

在企業管理中,管理者其實就是在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中不斷推動企業的進步,所以上下級之間免不了會針對錯誤或者問題來進行溝通。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通常會遇到兩種管理者:第一種是面對下屬直截了當的進行批評,完全不顧下屬的感受;第二種是不敢溝通負面資訊,刻意回避問題。

第一種管理者,比如前中國首富,還有中國某空調的老闆某大姐,在電視台跟拍的節目中,他們仍然嚴厲地訓斥下屬,以彰顯他們的權威,殊不知這是老子在《道德經》指出的比較低階的領導水準。

老子在《道德經》中把管理者分為四類:
.太上,不知有之:
指最高境界的管理者,他們無為而治,順其自然,不以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而是讓事物按照自然的規律發展。
.其次,親而譽之:
指第二境界的管理者,人們和他的關係是親近的並且讚美他,讓人們心悅誠服地服從。
.其次,畏之:
指第三境界的管理者,他們以威懾來治理,讓人們出於恐懼而服從。
.其次,侮之:
指最低境界的管理者,他們以侮辱和壓迫來治理,讓人們出於憤怒而反抗。

顯然前中國首富和某空調的某大姐都是第三境界的管理者。最近這位某大姐還在網上公開的批判她的前助理,實在很難看。

針對第二種管理者,針對錯誤或者問題,他們覺得溝通這種負面資訊有壓力,不知道如何開口,不敢溝通,刻意回避問題。

有一次,我和一個企業的HR負責人溝通的時候,他期待我能針對績效考核談話重點培訓一下他們的管理者,他給我分享了一個他們企業真實的案例:在一次年終考核的評定中,一個上級給下屬評定為「D(極不合格)」,HR一再囑咐這個管理者和下屬溝通,這個考核結果會影響下屬的年終獎金。但是這個管理者一直回避這個問題,直到發完獎金後,下屬發現少了很多錢,去質問HR的時候,才知道自己的考核結果,HR讓他去和上司溝通。結果上司跟HR說:「你們怎麼和他說是我給的評定,你們就不能說是HR給他的評定嗎?」這是多麼讓人哭笑不得的真實案例呀!

其實針對這種要和下屬溝通問題等負面資訊的時候,有一劑良藥,在《管理高爾夫》的教學過程中,我們會重點給學員介紹:「三明治溝通法」。

三明治溝通法是一種有效的溝通技巧,它可以幫助我們在傳達負面資訊時,避免對對方造成傷害,並提高對方接受資訊的意願。三明治溝通法的基本原理是:在傳達負面資訊之前,先給對方一個正面的資訊,然後再傳達負面資訊,最後再給對方一個正面的資訊。這樣,可以説明對方在接受負面資訊時,感到更舒服,也更容易接受。

例如,我們要對下屬說:「你的工作效率有點低下。」 如果直接這樣說,可能會讓對方感到受到批評,從而產生抵觸情緒。如果我們採用三明治溝通法,可以這樣說:「我注意到你最近在工作中很努力,也取得了一些進步。不過,我發現你的工作效率有點低下,可能是因為你還沒有找到合適的方法。我們可以一起分析一下,看看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讓工作和生活得到平衡。」 這樣,下屬在聽到負面資訊的同時聽到了兩個正面的資訊,因此會感到更舒服,也更容易接受我們的意見。

三明治溝通法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應用於各種場合,除了在工作中我們可以用三明治溝通法來指正下屬的工作或提出改進意見;在家庭中,我們也可以用三明治溝通法來教育孩子。

在一次《向下管理高爾夫》授課之後,一位學員在微信群中發了這樣一段話:
「這次培訓啟發了我對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溝通,就是要像對待資深老員工那樣的六個步驟來對待孩子:
~步驟一:表達信任和欣賞,給予授權,
~步驟二:說明目標與角色,
~步驟三:給予權限和資源,
~步驟四:徵詢意見和構想,
~步驟五:提供支援與協助,
~步驟六:建立監督控制與回饋的方式 。
這一套做下來,孩子不反感,家長也不焦慮,多好。慚愧我平時對青春期的女兒說話直接「見肉」,簡單粗暴。 而本次學習瞭解到的三明治溝通法,我想確實是更加文明和仁慈:先給予肯定和看見,提出一點兩點不足,最後給予鼓勵和支持。多麼好的方法,這其實不僅僅是形式,而是一種思維習慣和生活心態的訓練,這麼做,人生會更幸福。」這位學員的回饋給了我莫大的感動和鼓舞。

由此看來,勇於面對問題的第一種管理者,其態度是值得肯定的,但由於方法和技巧的過於粗暴,以不歡而散收場居多。至於寧可做爛好人,也不敢面對問題的第二種管理者,其實是最失責的。我真誠地期盼包含這兩種管理者在內的所有人,無論是工作或是日常生活中,在面對問題時,都能善用三明治溝通法,不只有效解決了問題,還能贏得對方的尊敬,增進彼此共事的默契。

(作者: 顧濤,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