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53期電子報

第353期 電子報-換位子換腦袋

換位子換腦袋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今年初,有個機會幫同一家傳產集團的兩個部門,分別上「向下管理高爾夫」的課程。第一天下午進入個案研討,狀況一的討論內容是在談一位名叫「邱顯斌」的部屬,向經理打小報告,說另一位資深員工「胡文欽」的耳語是非。在案例探討的設計上,狀況1-2就是狀況1-1沒有處理好衍生出新的問題。狀況1-3則是1-2沒處理好,再衍生出其他問題。這個案例通常在狀況1-3,學員們會有些意見不同的碰撞,然而這兩次課程因學員職位背景的差異所引發的討論,卻是相當值得在此提出和大家一起分享。
狀況1-3的內容如下:由於你把胡文欽當做離間的人,所以在與他討論時,他表現得非常不耐煩,而採取一種攻擊性姿態,譴責你強加罪名於其身。你應該:

行動方案:
A.把邱顯斌叫進來,讓他與胡文欽當面澄清。
B.為你的行為向他道歉,並結束討論。
C.不為胡文欽的情緒所動,糾正他與你談話時的態度。
D.結束討論,但表示你不希望有類似離間的事情再發生。
E.詢問胡文欽,有關他最近與邱顯斌相處的情形。

狀況1-3的題意是:在邱顯斌來打過小報告後,當經理的你沒有經過查證,就把胡文欽當作離間的人,因此胡文欽在與你想了解原由的討論時,採取攻擊性的態度。提供選擇的五個行動方案中,B和C是最常被挑選的方案。選擇B的學員,大都認為在不理智的情形下是討論不出結果的,而且很可能會演變成一場各說各話的爭吵,越吵越兇。沒經過查證就把胡文欽當成離間的人,本就是經理的不對,因此應該為你的行為向他道歉,並結束討論。然而,選擇C的學員則是聚焦在「胡文欽與你談話時的態度」,員工態度不好就應及時糾正。倘若員工講話態度不好,經理就示弱道歉,那以後要怎麼帶人?經理的權威何在?

這個題目的癥結在於經理是否有錯?若經理沒錯,當然沒有道歉的必要。但若經理有錯,向員工道歉是應該的。選擇C的學員常常將重點放在員工態度不好要先處理,而忽略了自己將員工當成離間者,員工因心裡的委屈和不平才會激發出不好的態度。態度是非常主觀的,個人感受不同態度就會有所不同。經理認為員工態度不好,員工相對的認為經理態度更不好,因沒有查證就冤枉我。態度將會成為另一個爭論的焦點,這件事由其他部屬或同僚,甚至是經理的上司看來,應該都是經理不對,理虧,因為一件沒經查證的事,就和員工吵得面紅耳赤的,日後怎能帶好團隊。這個問題在所有相關人員中,可能只有經理會覺得要先糾正員工態度才對,因為「當局者迷」。

今天要聊的當然不只是狀況1-3的問題本身,我還要進一步談談回答問題的學員背景。這次的兩個部門分別上課,第一梯次的學員背景有85%是儲備幹部,15%是剛上位幾個月的基層主管,共分六組討論。狀況1-3,有5組選擇B,1組選擇C。選擇B的學員大都是儲備幹部,所持的理由是;經理未查證這件事,本身就是有錯,既然有錯就應道歉。我反問學員,部屬態度不好你還道歉,以後怎麼帶人?學員回答:「是因為經理不對部屬才態度不好,道歉反而會贏得部屬的尊敬,以後更好帶人,不先檢討自己的領導,不可能把隊伍帶好的。」

第二梯次的學員背景,全部是已當了好幾年的幹部,他們的回答和第一梯次恰好相反,六組中有5組選C,1組選B。這些當過幾年幹部的學員回答:「實務上當然不能道歉,要先糾正態度,否則以後部屬不會聽話的。當幹部的必須讓部屬清楚了解,不能用不理智的態度討論問題,更何況是和上司,公司是有倫理的,所以一定要先糾正部屬不正確的態度。」

第一梯次和第二梯次學員都是集團中的主管,差異在於一群是即將上位的儲備幹部和一群上位好幾年幹部,同樣一個情境,即將上位者認為主管有錯要道歉,已上位多年者,認為糾正員工態度才是重點,而且堅定的認為「必須」,「一定要」這麼做才能當個好主管,處理的方式南轅北轍。

為何有這麼強烈的對比?我將發現這樣選項的差異,詢問第二梯次學員的看法,有人提出問題的重點在於誰能換位思考!儲備幹部的身分離員工很近,較能感同身受,所以可以從員工的角度去判斷,甚麼才是好的主管。上位好幾年的幹部離員工身分太遠了,只從自己的職位立場去看管理這件事,單方面的思維忽略了員工們心理上的感受,這樣的看法獲得大多數人的同意。

「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帶人,帶人要帶心,倘若忽略了員工的感受和需求,必然無法成為一個受部屬喜愛的主管,當然也無法帶好團隊。當主管的人,莫忘初心,千萬不要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