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76期電子報【顧客服務】

第76期 電子報【顧客服務】管理金字塔之三~經營客戶

鄭自凱老師

【顧客服務】管理金字塔之三~經營客戶


鄭自凱管理觀點:



無論是傳統產業還是創新產業,是工業產品還是消費性產品,是耐久材還是消耗材,所有的製造者或者賣方,總是提供有限的產品,要透過銷售過程,加以轉換出價值:滿足客戶的需求。

不過,一種米養百種人,想要讓所有的對象都滿意,既沒必要也不可能;因此,顧客的定位就非常重要。往往不同的客戶群,與您對話的內容不同,帶來的價值也不同。

經營客戶與銷售產品最大的不同,在於:選擇好潛在的對象,持續設計不同層次的對話機會,逐次地提升交易的價值。所以,當眼前這位客戶告訴您:『有沒有最便宜的?』、『我只要能用就行,便宜最好。』。此時,您最好與他(她)展開「功效」(Utilities)的對話,亦即詢問他(她):『想用在什麼用途?』、『想得到什麼效果?』、『想解決什麼問題?』。

如果客戶已經在與您洽談功效時,就應從「+、-、X、÷」四個角度設計各種說帖:「+」表示可以得到的好處,「-」表示少掉的麻煩,「X」表示售後服務的延伸,「÷」表示最低的單位成本或費用。

懂得經營客戶的sales,擅於引導客戶朝向關鍵性價值處去思考,所以在「功效」上注意關切客戶在意的特定利益,把Utilities轉換成Advantages,讓客戶更集中地注視到帶來的附加價值,以及一些關鍵性、特殊性的問題解決。

最頂端的一層功夫,是與客戶結為莫逆之交的夥伴關係,這是經營客戶的極致,也是永續發展的基石。此刻所對話的已不是在一次的交易,而是彼此關係的鞏固、維護及發展。當與客戶發揮到魚幫水,水幫魚,水乳相融的境界時,客戶已不是客戶而已,是您人生的良師益友了。

經營之道:運用產品作為載體,找好的對象,透過逐層良性的對話,向上提升;不只完成一次次交易,更豐富了社會的人脈。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