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38期電子報【問題解決】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38期 電子報【問題解決】八二三粉身碎骨的一場晚宴

鄭自凱  老師

【問題解決】八二三粉身碎骨的一場晚宴


鄭自凱管理觀點:



最近去了一趟金門、列嶼及大膽島旅遊,最有收穫的是拍到金門的縣鳥,也是以色列的國鳥~戴勝,最為驚訝的是1958年8月23日3位金門副司令官粉身「碎骨」於翠谷水上餐廳的事件。

翠谷餐廳在防衛部所駐谷地的頂端。谷地約為東西向,司令官、副司令官、參謀長等辦公室與宿舍,建立在谷頂端兩側山麓,與敵人在東北方位的圍頭砲位相背,經專家測量,應在射擊死角的範圍。餐廳四週,是由太武山谷築壩攔水而成的池塘,塘的東西兩方,架有小橋,以為通路。橋中央,建造兩間灰色平房,玻璃窗、鋁皮頂,南間為休息室,北間放一大圓桌,略具水榭風水。池塘周邊以及下游,種植垂柳和夾竹桃,池中冒出幾枝水蓮花。小橋流水,谷地綠洲,顯現一片幽雅情趣,山谷入口處豎立一塊石碑,鑴刻著「翠谷」的地名。(摘自《俞大維傳》李元平著233~234頁)

1958年「八二三」那天,俞大維在金門視察。晚餐時,金防部在「翠谷」的「水上餐廳」,以雞尾酒會歡送返台的美軍首席顧問。除了副司令官、參謀長外,其餘便是金防部各處處長,總共廿人左右。酒會快要開始時,一群砲彈驟然落下,海軍副司令官趙家驤、空軍副司令官章傑,當場被炸死。參謀長劉明奎受了重傷,軍醫組長受輕傷。另一位副司令官吉星文從外面視察回來,正往餐廳走去,全身暴露在砲火下,被密集彈片所重創,當晚後送到澎湖,急救不及,死在澎湖,葬在澎湖。這條消息,報紙上沒寫一個字。



這件事讓我想起,我曾服務過的工研院電子所及全友電腦,前者員工年度旅遊,所長即交代組長級以上主管不可以同坐一部遊覽車;後者董事長要求副總級出國差旅不可搭同班飛機,他們的目的很簡單就是降低風險。反觀,於前一年(1957)7月回任金門防衛司令部司令的胡璉,就任時還曾說:「金門孤懸海上,蕞爾小島,一場大戰,必然是硬碰硬之死力拚鬥。」(注:摘自《胡璉評傳》)。不過,他說的話簡直是放屁,實際上輕敵的一大糊塗,竟敢召集20多位高級軍官,在裸露於地表、富麗堂皇的翠谷水上餐廳晚宴,平白犧牲三名副司令,自己也差點喪命。

錯誤的決策比貪汙還嚴重,要如何降低決策可能帶來的風險,我在《經營管理高爾夫課程設計了一個案例(人壽保險行業版):



那麼,有哪些問題不但要採取預防措施(preventive action),而且還要備好兩個以上的應變措施(contingent action)?有哪些是容易被忽略、須備好一個應變措施的問題?

在課堂上,和學員分享管理決策風險的五個步驟:
.Step1:盡可能列出未來可能發生的各種問題
.Step2:以分數等級代表這些問題的發生機率
.Step3:一旦這些問題發生,以分數等級或金額代表造成的損失或影響
.Step4:將每個問題「發生機率」和「嚴重性」分數相乘,決定風險管理的先後順序
.Step5:對「發生機率」及「嚴重性」中高的問題,採取預防措施(preventive action)之後,評估發生機率下降的程度,並備妥應變措施(contingent action) 。

對需採取預防措施,且還要備好兩個以上的應變措施的問題,海峽兩岸學員都頗有共識的就是中高度「嚴重程度」及「發生機率」的問題。

至於哪些是容易被忽略、須備好一個應變措施的問題,步驟4「發生機率」和「嚴重性」分數相乘的結果一樣的有兩派。一派認為是中高度「嚴重性」及中低度「發生機率」的問題,他們以「嚴重性」為優先考慮,既使發生機率低,也不代表一定不會發生,所以一定要準備應變措施,以防萬一。另一派認為是中低度「嚴重性」及中高度「發生機率」的問題,他們以「發生機率」為優先考慮,事先都知道極有可能會發生,儘管「嚴重性」中低度,但肯定也是會有損失的,更何況實際所帶來的影響,往往會超過事先的預期,當然要有準備應變措施。

雖然經專家測量,翠谷應在射擊死角的範圍,被砲擊的機率微乎其微;但是對嚴重性的評估最好悲觀保守些,要做最壞的打算,在水上餐廳用餐萬一遭砲擊,其後果肯定非常嚴重。

《韓非子.說難》:「非知之難也,處知則難也。」意思是:「懂得道理不難,明智地處理問題就難了。」俞大維、胡璉、趙家驤、章傑、吉星文等人肯定知道管理決策風險的道理,但偏偏就不能明智的處理,以致釀成大禍。最令我感到匪夷所思的,不是當年蔣介石政府的封鎖媒體,不准報導;而是對這場粉身「啐骨」的晚宴,不只從沒追究責任過,除了俞大維外,他們之後還都升官了,三位副司令被追晉二級上將,胡璉於當年10月31日接任陸軍副總司令,14年後(1972年)也晉升陸軍一級上將。而翠谷水上餐廳的所在位置後來改名為「明德公園」,冥冥之中好像是在告訴後人:曾有人於此處不「明德」,故名之為「明德」。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