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2期電子報

第42期 電子報-“捐(獻)血”的績效表現探討

王宇老師

“捐(獻)血”的績效表現探討


王宇管理點心坊:

電視報紙上個月剛發出AB型血緊缺的消息,春節之後我們的手機又收到了各種血型全面告急的短信。為何近年來頻繁地聽到血液告急的消息呢?我們不妨從企業管理的角度試分析之。

當一個員工的績效表現(Performance)出了問題,可以從兩方面入手找原因,能力和意願(或者態度),而能力出了問題主要是知識、技能的原因,意願不足主要是適性和動機所造成的。



現在,我們不妨嘗試著以員工績效欠佳的分析方式,來探討捐(獻)血不夠踴躍的可能原因。

從能力來看,為什麼有人想捐(獻)血,但卻為之怯步呢?

1.知識不足:一些人還是認為捐(獻)血會對身體造成損害,一些男子還認為捐(獻)血會對他們的性生活有損(這當中不乏受過高等教育之人)。此外,宣傳者本身的知識也不能讓人信服,例如還在採用“捐獻骨髓”的說法,容易造成人的恐懼,其實早就該全面採用“造血幹細胞”的說法。

2.技能不夠:人沒有實際捐過一次血,就無法對這件事真正的瞭解,道聼塗説的又是若干年前的負面資訊,自己又再成為不利消息的傳播者,令更多的人產生恐懼。真正的體驗一次,你會發現自己的捐(獻)血能力還不錯呢,一次捐(獻)400CC蠻爽的!

從意願來看,為什麼有人即使已充份瞭解捐(獻)血的知識,仍然欠缺捐(獻)血的動機呢?

3.適性不合:就是一個人的個性是不是適合。個性大約50%是先天決定的,後天只占50%,因此要改變起來著實不易,所以也不要嘗試改變了。據我個人觀察,內向、優柔寡斷的人因為考慮因素太多,很少去捐(獻)血。

4.動機不足:一般可分為三種類型,經濟動機、社會動機、道德動機。

.經濟動機:有的企業捐(獻)血給錢、給休息時間,在農村捐(獻)血是有補償的,這對某些人就產生了正面激勵,但對那些無補償捐(獻)血者呢?

.社會動機:作為社會的一分子,就該為社會做貢獻,如果我周遭的人們也是這樣做的,捐(獻)血就會蔚為風潮,受到人們的認同。但是在一個企業裡,一個人其實是為社會動機去捐(獻)血,可企業卻給了他錢、假期,這讓別人看來他是為了經濟原因才去捐(獻)血的,很可能就會貶低他的動機。

.道德動機:從媒體中得知很多人因缺血不能手術,內心感到不安;因為自己的鮮血使人得救,就是道德動機。

從上面分析就可看出,最主要造成捐(獻)血人少的原因是:1.知識宣傳不夠,2.激勵因素不足。 如何解決?

1.強化宣傳:多擴大民眾對捐(獻)血的利益及知識之瞭解,多採取令人感到興緻有趣的宣傳方式。

2.激勵:多運用社會及道德激勵,少用經濟激勵,如果領導者能率先挽起袖子捐(獻)血的話,大家自然有樣學樣。

我的老師每年在臺灣獻血(臺灣叫捐血)三次,每次500CC,身體強壯,精力充沛,受人尊敬,我比他年輕,又有什麼理由不去呢?!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