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47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47期 電子報-讚美的力量

顧  濤 老師

讚美的力量


顧濤環顧世界:

前一段時間,在網上看到一段演講,給我的觸動很大,演講者叫李一諾,她演講的題目是《力量從哪裡來?》。

李一諾從清華大學畢業,考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獲得生物學博士學位,畢業後直接進入了全球頂尖的戰略諮詢公司麥肯錫公司,她是麥肯錫三藩市辦公室唯一的亞裔女性,雖然有生物學博士學位,但是對於商業、戰略、管理,她要從頭學起,在很長的時間裡,就是這樣一個從小就是學霸的女生,都無法找到自信。她拼命的加班,希望能用更多的付出來換取自信,但是她發現沒有任何幫助。

直到有一天,她負責給一個客戶彙報諮詢方案,會議順利結束,因為緊張,她快速離開會議室直奔洗手間,但是她突然被她的上司叫住了,她的這個上司是個德國人,以嚴厲著稱,當時她的心情一下跌到了谷底,要知道這次給客戶彙報的方案,不知道她熬了多少個通宵。她無奈地停下了腳步,轉個身看著他,上司說:「一諾,我只是想讓你知道,你做的特別棒,謝謝你!沒有別的事了。」李一諾回憶說她永遠都記得聽完這一句話,奔向洗手間路上的那種心情,她霎那間找到了久違的自信,找到了力量。足以見得,及時的一句簡單不過的讚美有如荒漠甘泉,產生神奇的激勵效應。

我們在管理高爾夫教學的過程中,有一個關於讚美的案例,經常會遇到學員提出這樣的見解:
.「員工有某件工作做的不好,上司加以輔導後,改進到該有的水平,這本來就是應該的,沒甚麼值得讚美。」
.「我沒必要現在就讚美他,應該等到他將來取得更大的進步成果再來讚美。」

這也是很多管理者經常遇到的情景~管理者惜字如金,不輕易的讚美團隊和下屬。我自己反思過這個問題,個人覺得在中國改革開放之後進入企業的這批管理者,或多或少受到了之前十年動亂的影響,另外我們中國人文化中的「棍棒底下出孝子」或者「棍棒底下出人才」的教育理念,使得在家庭裡和在學校裡的成長環境也是以批評為主而不是讚美,所以這一代人進入企業管理層之後,他們的管理風格也趨近於批評為主,讚美很少,所謂上行下效,這種管理風格就會潛移默化的影響到下一代。

所謂管理,就是「使眾人『行』」!管理者絞盡腦汁是想激發團隊的最大潛能,為企業創造最大的價值,但是往往就是忘了有一種最經濟,也是最高效的激勵方法,就是「讚美」!除了企業管理,其實在家庭的教育中,越來越多的父母更多地用讚美代替了批評。

送人玫瑰,手有餘香。讚美的力量是巨大的,希望我們都能把「讚美」作為待人的一種行為習慣。

(作者: 顧濤,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