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49期電子報

第149期 電子報-學到老,活到老

王宇老師

學到老,活到老


王宇管理點心坊:

題目沒有寫錯,就是學到老,活到老。古諺講的是“活到老,學到老”,多少還有點被動接受的意味,意思是咱們只要活著就是一直要學習,不然就被時代所淘汰,然而多數人老了也就不學了,甚至才剛入而立之年就不學習了,真的是未老先衰。

我的一位女同學,前年嫁到了瑞士,今年4月份携老公、半歲的女兒回來省親。她在那邊努力的學習夫家的語言—德語,還說瑞士的德語和德國的德語比較起來,就像上海話和北京話的差异一樣,不太好學。大家都說她你也沒學過標準德語,就當瑞士德語是標準德語不就好了嗎?通過一年多的學習,她與家人普通對話已經不是問題了(他們戀愛全是講的英語)。

她講起了她的公公,那才是讓人動容的學習楷模呢。家裡面多了個中國媳婦,自然很多習慣都要互相適應,但是最難的還是來自於溝通交流的麻煩,語言不通的問題來了。老人家左思右想,終於在一天報名參加了城裡面的漢語培訓班。培訓班工作人員看來的是一位70歲的老人,不禁問起老人家學習的目的,老人回答的也很乾脆:「就是爲了能和兒媳婦交流,不然太不方便。」工作人員說:「一個班要整整1年的時間呢,那時候您都71歲了!」(看來瑞士人也和我們一樣,認爲老了也就不必學了,東西方的差異看來也不太大呀!)老人正色回答:「那你認爲我這一年不學漢語,明年就可以回到69歲了嗎?」

這個事情是我同學的公公通過兒子再翻譯給兒媳婦的,我同學聽後也深深爲之感動,再過半年老人的短訓班也該結束了,他們之間就可以漢語、德語的隨意切換了,厲害!

只有持之以恆的學習,包括向別人學習或者自學,才能保持新鮮的自我,才能活的更老呀。不學習的人也就只剩下一個肉體等待著腐爛的到來。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