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08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08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90後,讓我來幫助你蛻變為「社會人」

蘇佳民  老師

【激勵溝通】90後,讓我來幫助你蛻變為「社會人」


蘇佳民佳言佳茗:

幾個月前有一位上過《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的學員(資訊軟體業主管)在課後作業中向我請教了一個問題:
因產業與工作的特性,公司允許員工在座位趴下來短暫休息,或真的有需要,也可以去員工休息室休息躺或坐睡一下的,但是並沒有次數及時間長短的成文規定。

過去有幾位90後的部屬有發生下述的狀況,其中這位最誇張,他之前常常一進公司沒多久就在座位上趴著睡覺,甚至有好幾次睡了好幾個小時。我找過該員約談並提出勸告,他承諾我會調整作息時間,以及在公司趴下來休息前,會先用手機設定鬧鐘提醒自己。談過後的前二周的確有比較好,最近又慢慢恢復了,想請問老師該怎麼辦?
以下的內容是我給的回饋與建議:

『您好!
恭喜您運用課程所學找到了這位員工的原因與問題,但,似乎這位員工無法落實他自己提出來了改善方案,既然多次「勸告」效果不佳,屢勸不聽,建議您下一步就是「警告」了,在面對這位員工,建議您可以「警告五步驟」依序來處理:

1.表明對問題的關切:
也許您會發現90後好像對於時間的遵守性愈來愈低,上班、開會遲到的狀況愈來愈普遍,您會對這些現象的發生開始關注。他為什麼會遲到?他會給您種種理由,前幾世代的主管會覺得為什麼他們可以不加掩飾的說出來?公司讓員工累了可以趴下來下休息一下,是短暫的休息,不是長時間的睡覺,這些不是上班基本要遵守的?職場的一般規範、常識還需要明文公告或是清清楚楚的說出來嗎?似乎90後的員工好像愈來愈常會觸犯到這些不成文、隱性的職場規定,您可以說是管理的彈性空間、灰色地帶的企業文化、職場倫理,或是有人稱為是「職場潛規則」(一種長久以來在職場上被大家形塑出來的行為規範或底線,與公司的制度辦法無直接相關,多數存在工作行為或價值觀上,可能沒有必要或有點困難去明文化,而是一代一代傳承下來)。他們也許不知道有那些?此時,您必須把這些要求或規定清楚的和他說明,並明確地讓他知道自己已違反這些一般性規則,同時也對公司造成了不當的影響。

2.提出改進的要求:
從您的描述與我自身的觀察,也發現有一部分的90後會因為「工作外的私人生活」而影響了隔天上班的精神與表現,身為主管的我們,就應該明確的告知他:「工作外的私人生活」,我不會干涉,但您必須了解您不可以,也不應該因為「工作外的私人生活」影響到「工作中的表現」,或是濫用公司的福利,這是公司每一位員工都必須遵守的,即使它沒有明文規定,讓他們能夠知錯能改。

3.令對方知道可能的後果:
由於員工趴下休息的時間,與公司提供短暫休息的良善原意相違,若員工一次連續睡了好幾個小時的情況時常發生,易讓人對於員工在上班時間休息的原因多有聯想,也易影響其他同仁上班的氛圍,小則受警告規勸,大則影響績效考核、升遷,對個人職涯發展有不利的影響。

4.密切督導及監控。

5.再犯時,予以懲戒或人事處置:就要您確實去執行與落實。』
90後在出生後至2018年,是中國經濟改革、快速發展的階段,在此期間,1990中國人均GDP從317美元,增長到2018年9,770美元,增長30.8倍,他們相對擁有較好的物質環境;加上計劃生育政策的關係,大都是獨生子女,自幼倍受親人的疼愛與關注,擁有家庭中最多的各項資源(包含經濟與精神);並受教育的普及、高等教育的提升與開放、資訊的發達與充斥等因素的影響,從研究報告、網路或社會觀察可以歸納出屬於他們身上有一些共同特質:如聰明、有創意、自我想法、抗壓力差、專注力不夠、與人合作能力不足(團體意識較弱)等。所以,當他們初入職場時,對於組織中的團隊合作、互助溝通、紀律遵循等會需要更多的時間與空間去調適與適應,以符合社會的期待進而融合,這個過程就是我們常說的「社會化」。對此,身為90後的主管,引導他們順利融入職場,顯得必然且重要。一旦發現90後超出社會、職場、企業期待的範圍,正是主管們發揮管理力的好時機,一方面能發覺公司(潛在)職場規定上是否有需要調整?一方面是與90後溝通適切的規範與要求,若是規定不明確,那麼明確化,是可以協助90後社會化的方法之一。

《論語.子罕》說到:「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意指,師者能夠引導別人依序學習,豐富知識、禮儀規範,知行並重,想不學都難;身為管理者,如何領導90後員工這個議題永遠不會有完美的答案,很快的我們又將面臨00後,唯一不變的就是主管不能再用單一的命令式管理,必須與時俱進,學習與運用更多的領導管理、激勵溝通、引導等技巧,扮演好他們的「社會化導師」這個角色,因勢利導協助他們融入公司,蛻變成為組織中成熟的「社會人」!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