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30期電子報【部屬發展】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30期 電子報【部屬發展】如何結合管理訓練與主管晉升機制?

蘇佳民  老師

【部屬發展】如何結合管理訓練與主管晉升機制?


蘇佳民佳言佳茗:

在擔任企業人資培訓與專任講師二十多年的經歷中,常會被問到一個問題:「管理訓練如何和主管晉升結合?」或是「如何運用《管理高爾夫》課程和主管晉升制度結合?」以下與大家分享二家公司實務上的做法,來回覆這個問題:

A公司於四年前經過一連串的評估後,決定導入《管理高爾夫》(向上、向下、橫向)三門課做為主管的培訓課程,經過一年的課程學習、課後活動以及回到崗位上的實操,在管理職能強化與員工滿意度的評價上,獲得公司主管以及員工們的肯定;於是,人力資源部門在第二年初提出「管理高爾夫課程和主管晉升制度結合計畫」,獲得公司人才發展委員會的同意與支持。

此計畫的出發點是:他們鼓勵員工自發學習,並認為《管理高爾夫》三門課程,提供了身為一個主管角色完整能力的培訓;故現職主管與預計被任用(轉任、晉升、新進)的同仁,必須在正式任職前後的最短時間內,完成培訓,故針對下列三類對象進行設計:
1.現職主管必須在三年內完成並通過《管理高爾夫》(向上、向下、橫向)三門課,方有晉升下一個主管職的的資格。
2.非主管職系員工(專業職系、行政職系等)通過現有各階儲備主管遴選機制,列入公司儲備主管人才庫後,需於一年內完成一門《管理高爾夫》課程,方取得任用主管職系的正式資格;正式任用主管後,需於二年內完成其他二門課程。
3.新進主管必須在通過試用期後一年內完成一門《管理高爾夫》課程,三年內完成其他二門課程,方有晉升下一個主管職的的資格。

公司展現對於主管人才的高度期許與培訓的投資,即使因為疫情的影響,開課時間常會有延期的狀況發生,但從未取消;大多數的現職與儲備主管也都展現出積極學習的企圖心,排除萬難來上課,甚至,還有主管因公或私人因素,錯過公司開課的時間,直接打到我們公司詢問公開班外訓的時間。

B公司是一家知名的藥廠,某一區銷售部區總(王總)之前曾在其他公司服務時,上過
《向下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
的課程,印象深刻且獲益很多;於是,在二年多前向總公司人力資源部極力推薦此一課程,獲得公司人資部與高層主管同意,遂針對各區銷售部的大區經理與小區經理二個層級,展開了為期三個月八梯次的課程,公司的王總更親自當了第二次的學員。

隔了一年多,去年第二季左右,他的部屬大區經理、二位小區經理突然陸陸續續用微信與我聯繫,請教案例與行動方案上不清楚或有疑問的地方,我覺得有點怪怪的,於是,請負責他們公司的業務同事去了解看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王總得知消息後,親自微信與我聯繫,說明他的方案,並與請我大力幫忙。

他們的狀況與方案簡述如下:
一︑公司狀況:
1.王總轄下有一階主管(大區經理)4位、二階主管(小區經理)24位,均已於二年多前上過《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
2.以過去經驗預估,平均每年約有4-5位業務代表可以晉升為小區經理,也就是說不考慮其他區的狀況,至少要3年後,他的部門才能達到開課的最低人數,他覺得太慢了。
3.現有主管遴選晉升標準主要是看員工過去的(業績)績效表現、專業知識為主,他覺得無法看出員工的管理潛質或能力,於是找了4位大區經理進行討論,擬定了此方案。

二︑方案說明:
1.他和4位大區經理經過討論後達成決議,從《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18個案例,選出最合適公司需求的6個案例作為晉升考試的題目。
2.通過現有主管遴選晉升標準的業務代表,需進行這6個案例的筆試(需寫出狀況分析以及選某一行動方案的理由),依筆試成績取前八名作為儲備主管(小區經理)的候選人。
3.這8位候選人必須針對答錯案例,於三個月內,主動去約此案例負責的案例教練進行一對一的請益。
4.案例教練共有6位(由4位大區經理,加上另外遴選2位小區經理擔任);每位案例教練必須對上述挑選出的6個案例,各自負責2個案例,進行教導的任務;他們需透過《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所學技巧(如:傾聽、提問、複述、說明等)了解來這些候選人的想法、進行案例的分析、引導與討論各行動方案的優缺點、適用情境、知識點與公司狀況等(這也是這6位學員為什麼會陸續與我聯繫的原因,因大區經理要求他們要會學、會做、還要會教),並須對候選人進行觀察與紀錄(可以有機會了解其他區的部屬,而不是只有自己的部屬),回饋給人資部,以及於人才評選會提出說明。
5.三個月後,再次進行一次筆試,並召開人才評選會進行候選人相關討論與晉升排序。
6.另一方面,透過與總公司人資部爭取或其他區銷售部合辦,預計每二年可以舉辦一次《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讓新任小區經理與候選人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完整課程的訓練。

從這二家公司的作法,可以歸納三個共通點:
1.鼓勵員工自發學習:
透過一系列篩選、評估過程,挑選出合適公司需求的管理課程或培訓方式,提供現職主管、對主管職涯發展有企圖心的同仁學習成長的機會,並透過機制引導,提升其學習與持續發展的動力。
2.具連貫性的訓練、晉升制度:
針對不同對象,進行差異化的訓練規範,結合或調整部分現有主管任用制度(進用、轉任、晉升),使得「育才」、「用才」不再是各自運作的獨立事件,而是有系統性、有連貫性的人才發展作為。
3.各階主管的全力支持:
上至高階主管、人才發展委員會、人才評選會、中基層主管擔任內部案例教練、主管親自參與課程、受訓或支持同仁上課等,都再再顯示出一個人才發展計畫要成功,需要各方利益關係人高度的參與與支持。

品管大師戴明(W. Edwards Deming)曾說:「領導者的任務是創造一個可以讓他的同仁樂在工作,發揮他們的才能和潛力環境。」即公司因應發展需求,創造一個好的環境,鼓勵同仁自主、自發學習、提供培訓的資源與機會,結合主管職的任用、發展路徑,促使現職主管有提升管理職能的管道,非主管職同仁有發現潛質、展現潛力的機會。二家公司的實際作為,值得與您分享!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