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40期電子報

第140期 電子報-加法易做,減法難為

王宇老師

加法易做,減法難為


王宇管理點心坊:

常去的那家理髮館最近換了師傅,這事很令我頭疼。

以往每三周固定去一次,進去坐定只需與剪髮師傅說三個字:「剪短點。」就可以了,接下來,和他東拉西扯20多分鐘後,起身照鏡子,那髮型肯定令我滿意。因為那位師傅知道我的要求。

既然換師傅了,那就把我的要求詳細的和他講了一遍,其實重點只有一個字:短!!10多分鐘很快就過去了,理髮師問我:「您看這個長度行嗎?」帶上眼鏡,看了看鏡中的我,我說:「你再大膽的剪些,只留5毫米就可以了。」為了準確,我只好捨棄了感性的“短”字,改用理性的長度單位。又過了10多分鐘,理髮師又問,您看這樣可以了嗎?我再看一次,感覺還是長,只好用拇指和食指,比劃出半厘米的長度,然後對他說:「就是這麼長!」。言語中我已有幾分的急躁,意思是你怎麼就不聽話呢?第三個10分鐘過去了,我再次審視自己,頭髮還是長了點。

這次我就問理髮師:「你為什麼不敢剪呀?」他說:「第一次為您剪髮,我寧肯多剪幾次,您嫌長,我還可以再剪短呀!要是一次修剪的太短,萬一您不滿意的話,頭髮可是接不回去呀!」。我想想,他講的很有道理,不禁點頭說:「理解、理解。」

從理髮師的話讓我想到了一個故事:有一個著名的人像雕刻家,手藝高超,作品栩栩如生,就連普通民眾都知道他的大名。一位內行人請教他本人雕塑的秘訣,他也毫無隱瞞:「秘訣就兩點:一是把鼻子雕大一點,二是把眼睛雕小一點。鼻子大了,還可以往小修改;眼睛小了,還可以擴大。如果一開始鼻子就小了,就再也無法加大了;眼睛一開始雕大了,也就沒辦法改小了。」

欲知過去事,現在受者是;欲知未來事,現在做者是。經營企業跟理髮師的話、人像雕刻的秘訣,何嘗不是一樣需要精工細作的啊!!加法易做,減法難為,在企業倍速膨脹的時候,就要居安思危,想好了日後的減法該怎樣做。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