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0期電子報【領導風格】

第50期 電子報【領導風格】解讀老子管理智慧系列-3

鄭自凱老師

【領導風格】解讀老子管理智慧系列-3


鄭自凱管理觀點:

我是老子...


不自見,故明;
不自是,故彰;
不自伐,故有功;
不自矜,故長。

~道德經第22章~



Ø
註解
*明:明白,啓明、覺悟。

*彰:彰顯、清晰、顯現。

*伐:誇耀、誇大。

*矜:仗恃、依靠。

*長:領導。


Ø
白話

不拘限于自己所看到的,所以才能看得明白;

不以自己爲對的而執著,所以才能彰顯真相;

不誇耀自己的貢獻,才有真正的功勞;

不處處仗恃自己、事必躬親,才能領導別人。


Ø
延伸解讀

老子對『知』一字的感悟很深,在道德經裡他常以各種方式談到『知』,例如: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第33章)

?知常曰明(瞭解常理才叫啓明)(第16章)

?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第71章)

(雖然知道仍然抱著不知道的心去了解,是最高尚的境界;明明是不知道卻還要裝知道,是最大的缺點。)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第56章)

(瞭解的,不談論;談論的,不瞭解)

如果想要真正瞭解自己,最好能以謙遜開放的態度,不拘泥於眼前所看到、想到的,知道還是當作不知道去深入探索,從而才能發現自己未曾擁有的地方。韓非子也有類似的主張:「挾知而問,不知者至;深知一物,眾隱皆現。」原來知是來自於不知,能則來自於不能;真正大智慧的人總是有容乃大、大智若拙,就像稻穗長得愈豐碩,腰卻彎得愈低般。

有功勞的人,不會想居功,也不會四處向別人炫耀,總是心存感激;『賢而能讓』是最上等的人,其次是『無功自伐』的人,最糟糕的是『愚而好勝』的人。所以成功的人一靠牽成(有貴人相助)、二靠運氣、三靠才情,借力使力地找出槓桿支點。

不仗恃自己的才能,願意協助別人,給予別人,才能够以德行領導別人。老子在道德經最末一章(第81章)提到:『聖人不積,既以爲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就是告訴我們:懂得捨才有所得,開放地與別人分享,無私地去幫助別人,就是最豐富的人。拼命積累而不願捨棄,到頭來只有臃腫藏垢,以至於蒙蔽了自己的心智啊!!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