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05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05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馬總的手諭

蘇佳民  老師

【激勵溝通】馬總的手諭


蘇佳民佳言佳茗:

老馬是某公司負責國內市場的業務副總。五年前,財務部會計課侯課長對馬副總的一筆差旅報銷向直屬上司(財務部王部長)提出質疑,認為有虛報之嫌,後來經過馬副總的解釋,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過了一年,馬副總升任該公司總經理,他擔任企管顧問的陳姓好友在某管理雜誌發表文章,指出這個會計課侯課長當時處理業務副總這筆報銷的種種不妥。馬總影印這篇文章並寫了一張memo紙條給王部長(直屬上司是財務副總):「請部長一閱,並說明之」。本來之前二年年終績效考核都給侯課長「優等」的王部長,這次給他打了「丙等」。再隔一年,侯課長被調任部長助理(非主管職),到王部長跟著馬總一起離開這家公司為止,後三年侯課長的年終考績不是乙等就是丙等。

試問,如果您是馬(副)總、王部長、侯課長及財務副總,您會如何處理呢?

這個案例涉及了與上司共事、領導下屬及橫向協作等管理課題,我嘗試結合及運用《管理高爾夫(向上、向下、橫向)三門課程所講授的知識點,針對這四個人物,做出以下的解析:
Q1:若您是馬(副)總,您會?
1.五年前:橫向管理
(1)除了解釋與說明,可以搭配「虛實法」(請對方先說,願聞其詳)、或「反問法」(聽聽對方的建議),尋求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2)若有需要,可以建議財務部門調整或補強疏漏之處。

2.一年後(四年前):向下管理應有容乃大的氣度。
(1)若知情「丙等」之事,應主動找王部長溝通自己的本意,而非讓部屬(王部長)認為您是默許同意了。
(2)若不知情「丙等」,似乎有失主管督導之責。

Q2:若您是王部長,您會?
1.五年前:
(1)向下與橫向管理:在清楚侯課長的質疑後,可以先請侯課長與馬副總,詢問與了解該筆差旅報銷的狀況後,再請候課長針對這樣的疑慮,提出他的建議處理方案,培育部屬斜向溝通與問題解決的能力。若是侯課長個人的問題(對規章認知差異、個人喜好、能力等因素),可以給予對應的輔導、糾正或是其他合宜的處置。
(2)向上與橫向管理:應及時向財務副總回報,狀況共有,準備建議方案並取得上司的支持(即達成共識),再次與馬副總溝通,必要時扮演「黑臉」。
(3)制度:若是現有規章、辦法或流程等有疏漏之處,即應列入待辦事項,進行調整或更正,實不應不了了之。

2.一年後(四年前):
(1)向上管理:對於馬總的指示,應及時向財務副總回報,並取得財務副總同意後,再回覆給馬總與說明後續作為。
(2)向上與向下管理:當年考核與提出馬副總差旅報銷質疑應屬二件事,可以運用增加與馬總互動次數與議題深度(即信任建立模式、CARE),真正了解馬總的想法,必要時,可以運用「面對上司意見衝突的六個步驟」進行溝通,實不應揣摩上意:
.Step 1:這個意見對你重要嗎?
.Step 2:設想上司可能的情況?
.Step 3:說出這個問題的影響性,尋求上司的同意。
.Step 4:詢問上司的看法?
.Step 5:提出改善的行動,與上司達成協議。
.Step 6:感謝上司的支持,並以實際行動印證結果。

Q3:若您是侯課長,您會?
1.向上管理:當得知年終績效考核「丙等」時,情緒一定非常不爽,建議可以先調整好自己心情後,主動約上司的時間,運用「向上司表達心中不滿」的句型或話術:
「當我…」(列舉狀況)
+「我知道您是為我好,所以,您才對我…」(列舉行為事實)
+「不過卻讓我感到…」(說出感受)
+「希望以後您能…」(提出建議)
+「那麼我們就能更…」(敘述期待的正面結果)

2.若無法改變主管決策,我不反對採取情感疏離,保持與惡的距離,畢竟改變別人難,改變自己容易。若採上述做法後,您還是無法再忍受下去,建議可以採最後一招了-離職,畢竟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

Q4:若您是財務副總,您會?
1.五年前:向下管理
(1)詢問王部長未及時回報馬副總差旅報銷狀況的原因。
(2)如有需要可以運用「處理部屬問題行為五個步驟」進行處理:
.Step 1:定義問題
.Step 2:了解由來
.Step 3:指出擔心
.Step 4:引導解決
.Step 5:後續追蹤

2.一年後(四年前):
(1)向上管理:發生馬總「越級指揮」交辦手諭給王部長,您可以先思考三個基本問題:
.這種事發生的次數:偶發性或經常性?
.這種事對您的影響:嚴重性或輕微性?
.這種事發生的情況:您清楚或不清楚?
(2)向下管理:若王部長仍沒有立即回報,可以採用「勸告」或「警告」的技巧。另外,對於「丙等」之事,當時也可以運用「處理部屬問題行為五個步驟」進行處理。

《論語.子路》:「其身正,不令而行。」意思是說,管理者本身端正,做出表率時,不用下命令,大家也會跟著做;也因此,身為主管,扮演著帶領團隊達到目標、落實政策規定的重要角色,更應以身作則,又如,《中庸》提到:「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更明確提醒:位居上位者,不應以職位高去欺凌居下位的人;居下位者,不會去攀附、巴結居上位的人。在職場中,沒有倚官仗勢之事,也無須揣摩上意,透過良善的管理技巧與行為,讓組織中各階層對上、向下、橫向的溝通更加順暢,進而達到上行下效、風行草偃的結果。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