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65期電子報【部屬發展】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65期 電子報【部屬發展】改變方程式=學到×想要×重覆

蘇佳民  老師

【部屬發展】改變方程式=學到×想要×重覆


蘇佳民佳言佳茗:

「參加這次《向下管理高爾夫培訓,從開始第一個案例到結束的第十八個案例,除了老師在每一個案例時,會說明行動方案需要考慮的原則、建議的步驟、注意事項外,我還有一個發現:就是前面案例教導過或發生的這些狀況,會在之後的案例中再次出現,而且不是只有一次。不過,我卻經常忘記,還是回到自己原來的處理方式。

二天的課程,說實在是十分燒腦的,對自己的挑戰也是很大的,我相信自己是學到了很多。但,我也清楚知道要立即改變是不容易的,我想這也是老師為何要設計十八個案例、五十四個狀況,可以讓我們在不同情境中,一次又一次去實踐剛剛所學的;接下來回到工作場所中,就是我自己需要去努力的,但我相信,之後在工作中遇到類似的情況時,我會先回來思考可能的做法與評估後續可能發生的狀況,然後再採取行動,這樣才不會辜負老師的教導與期望。」

上述內容是某位學員在《向下管理高爾夫課後作業的感想,充分體現了管理高爾夫的案例研討精神所在。《禮記.學記》有這麼一段關於教學相長的話:「雖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意思是:即使有非常味美可口的食物,不去吃它是不會知道它的味道是如何的甘美;縱使有最好的道理,不學習它,也不會了解它的好處。所以,通過學習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通過教導別人才能知道自己理解不清楚的地方。培訓中各種案例,就是要引發各位學習的動機,這是第一步:要讓您「學習、感受到」,並透過與其他學員的討論與互動發現了自已不足或困惑之處。

也正因為您有了不一樣的「收獲」,讓您發現到既有的管理方法,原本的思維模式,無法達到您想要的結果,於是有了調整的需要,這個覺醒的階段,就是第二步:「想要」改變。

至於第三步:改變能否成功?讓我想起服務過的一家公司,某位主管在上過《向下管理高爾夫的課程,回到部門後,就利用每周的例會,安排一個案例,帶領部屬一起討論交流,這樣的做法,不但讓自己的管理行為改變了,同時也建立了團隊的共識。這位主管無論是輪調部門或轉換公司,他都持續地和團隊成員分享,相互的支持、提醒,使改變的行動獲得了定著。長期以來我發現,這位主管不但能一直維持著優秀的管理績效,而且也比同儕獲得良好的職涯發展機會。

德國著名哲學家狄慈根(Dietzgen)說:「重覆是學習之母。」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le)曾說:「讓你卓越的不是行為,而是習慣,是重覆的習慣造就了我們。」國外心理學家即曾提出:一個人的新想法或行為,需要重覆21天(或21次),才會變成一個習慣性的想法或行為。老子在《道德經》裡說:「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意思是:有上等資質的人聽到道,會十分堅信,努力去實踐它;中等的人聽到道,半信半疑,有時做有時不做;下等的人聽到道,不相信且嘲笑起來。如果下等人都笑不起來,那就不是真正的道了。

改變方程式=學到×想要×重覆;課堂上學習到的真的只是個開始,想要改變、持續重覆地去做,才會讓改變成真呀!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