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6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第26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管理方格系列十: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鄭自凱老師

【激勵溝通】管理方格系列十: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鄭自凱管理觀點:



在多年來我所從事,有關顧客滿意的調查活動,與訓練教學中,最基本的探究方向是:向顧客詢問「最重視的是什麼?」及「滿意程度如何?」。然後,向內部的主管或相關人員問同樣的問題:「假如是顧客,你會如何評價?」。其中,經常發現存在著若干的落差,有關顧客重視程度方面:



而在顧客滿意的評價方面:

.內部認為忠實的主要客戶,滿意度卻未如預期的好;

.內部認為找麻煩的頭痛客戶,滿意度卻未如預期的差;

.內部認為價格是令顧客不滿的主因,而顧客卻不是如此評價;

.內部認為消除了令顧客不滿的一些因素,便能使顧客滿意,但顧客卻不是如此認為;

.內部認為多設計一些讓顧客瞭解公司的活動,對業務及用戶評價有利,而用戶卻認為多瞭解他們的需求及利益才是最重要的。

「認知失調」的現象,常令組織在無形之中「遠離顧客」,也因此不自覺地成為「歧路亡羊」而「徒勞無功」,探究此種幻象往往來自於:

.事前急於成交生意而過度承諾,以致莫名地提高顧客的期待;

.過度地渲染、包裝企業及產品的形象;

.產品及服務缺乏明確的定位及差異化;

.研究顧客特性遠比研究產品技術少;

.顧客滿意是老闆或Sales關切的事,而第一線人員連自己的工作都無法滿意,遑論令用戶滿意。

探求顧客滿意的真像並非容易,必須持續性、全面性地與顧客做深入的對話,從中研擬出適當的對策:

.發揚光大:顧客認為重要的且令顧客在滿意水準之上的區域;

.痛改前非:顧客認為重要的但卻令顧客在滿意水準之下的區域;

.見賢思齊:顧客認為較其次的且令顧客在滿意水準之下的區域;

.好自為之:顧客認為較其次的而令顧客在滿意水準之上的區域;

「水無常形,兵熱常勢」沒有最佳的經營顧客策略,唯有不斷地以顧客為中心「對焦」,致力於刀口上,才是最適切的優質服務!!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