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23期電子報

第223期 電子報-客倌,請問您要常溫的還是冷藏的?

客倌,請問您要常溫的還是冷藏的?


陳明志管理思維:

在向下(Leadership)管理高爾夫課程中,我們會在第一天上午進行「Oh, My God!」的管理遊戲,每組有五位學員參與遊戲扮演三種角色:總經理、經理及三位部屬,總經理要完成的任務是「整合部屬手中的資訊,將它組成一條具有六個步驟的流程,以產出一個英文單字,反過來念也是另一個英文單字」。這個經典的遊戲由於困難度頗高,全班能夠完成的隊伍並不多。在任務結束與學員進行分享與討論時,總結出「溝通」是影響任務完成的最重要因素,尤其在任務中擔任「總經理」和「經理」的學員,因為「任務」和「訊息」傳遞的不完整(不到位),造成團隊執行任務的偏差。

每當我請失敗隊伍的總經理進行自我反省(反思)時,常見到總經理說:「該說的我都有說,是經理聽不明白」,經理也忿忿不平的回說:「不是我聽不明白,而是總經理說不清楚」,這種「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激辯場面讓我聯想到一個故事。

有一個觀光客在冬天到東北哈爾濱去旅遊,在觀賞完「冰雪大世界」和「東北虎」表演後,傍晚時刻到當地一家餐館用餐,當客人點完菜後,服務生問了一句:「客倌,要點飲料嗎?」客人說:「好呀,我想點你們哈爾濱最有名的哈啤,先來個2瓶吧!」。服務生又說:「沒問題,請問您要常溫的還是冷藏的呢?」這時客人有點不高興的說:「這大冷天的,外頭氣溫都零下20多度了,當然要常溫的呀,冷藏的怎麼喝嘛?」這時服務生也不悅的回說:「客倌,就是因為這大冷天的,所以如果您要喝常溫的,大概是零下15度左右,要是冷藏的,就是零下1度左右,您到底要哪種?」

從以上的故事可以得知,溝通雖然是雙方面的事,要透過往返的「說」與「聽」流程,來確認雙方表達的意思,但是要達到溝通效果,除了慎選適當的溝通環境外,說的人還須站在聽者的立場,以聽者能夠理解的話來表達,並且要以聽者的「回應」來決定是否達到效果,就像點菜的服務生,如果剛開始就主動說明常溫和冷藏的定義,溝通的衝突就可以避免了。

因此,在「Oh, My God!」遊戲中,當「總經理」與「經理」發生溝通障礙時,「總經理」應該要以「請經理覆述訊息」為方法,確認自己的表達是否能讓經理完整瞭解,如果有發生「聽不明白」的狀況,除了將重點再次覆述外,也要試著換另一種方式與經理進行溝通與交流,以提升雙方的溝通品質。

最近台灣馬政府做了幾項決策造成民眾的不滿,包括:美牛開放進口、油電價雙漲,開徵證所稅,很大的問題也是因為:「說不清楚」,政府在與民眾的溝通時未盡全責,用了太專業的話來表達政策的立場,老百姓因為弄不明白這些政策對大家到底有何好處,自然造成民怨四起,抗議連連,看來馬政府在溝通方面還有很多需要好好改進的空間!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