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65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65期 電子報-教練三部曲

蘇佳民  老師

教練三部曲


蘇佳民佳言佳茗:

在《向下管理高爾夫》第三個狀況的步驟3.1-3.3,我們可以透過這個員工的狀況,學習到如何做個成功的教練?

第一部曲:界定問題

步驟3.1:輔導行動
邱顯斌之所以屢犯錯誤的原因,經由你實施工作績效管制後,你發現主要來自於在他著手工作前缺乏有效的規劃。你決定對他採取一些輔導行動,那要先怎麼做才好?

在這個案例中,我們會說明,員工的績效不佳,其原因不外乎就是能力與意願二方面,因此,主管必須運用方法,找出、釐清員工的問題究竟是能力或意願問題。若是能力不足,又可以細分為知識的缺乏或技能無法展現,再分別給予合適的提升措施;若是意願不足,又可以區分為性格(與工作契合度)不合、動機不足二類,其解決對策自然不一樣。是故,你為了要找出部屬(邱顯斌)屢犯錯誤的原因,於是對他實施工作績效管制,透過密切的督導作為,終於發現他的問題,主要是在於他在著手工作前缺乏有效規劃,這是屬於能力問題的原因。

第二部曲:解決方案

在步驟3.1時,你已確定該部屬是屬於能力不足的問題,因為你是最了解他的狀況,以及他必須達到的改善目標,所以,我們會建議你親自對他實施一對一的工作教導。

步驟3.2:知易行難
邱顯斌在聆聽你給予有關工作計畫的說明時,呈現出十分有信心及躍躍欲試的模樣。但是,實際採取行動時,確有知易行難的窘境,所以,開始失去了耐心。此時,你會如何?

相同地,在步驟3.2時,你已確定此時部屬意願、動機是足夠的,他面臨的是「知易行難」的困境,部屬學習到工作規劃時所須的專業知識,也知道如何去做,但是實際做起來還是很有困難。此時你應該先肯定他的努力,了解他的困難處,給予更仔細的說明與示範,並從旁觀察與協助,讓他能克服「學習幻滅」的困境。

第三部曲:讚揚與肯定

步驟3.3 良好轉變
在你有效的工作指導下,邱顯斌在工作計畫的能力上已有不錯的進展,也因此在工作的效率與態度上開始有良好的轉變。此時你會怎麼做?

你終於看到了部屬學習的進步與改變,如果能利用最近的公開場合,在大庭廣眾之下表揚、讚美,正面強化好的行為與結果,使能力能定著於部屬的身上。

國外心理學家即曾提出:一個人的新想法或行為,需要重覆21天(或21次),始會變成一個習慣性的想法或行為。因此,主管在這個過程中,除了引導、指導外,不斷地鼓勵、肯定與適時讚揚,更是確保這個改變可以持續的關鍵。所以,能細心引導部屬走完「界定問題➾解決方案➾讚揚與肯定」三部曲,才是一位好教練。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