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705期電子報【邏輯思考】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705期 電子報【邏輯思考】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鄭自凱  老師

【邏輯思考】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鄭自凱管理觀點:

Dyson創辦人詹姆士.戴森 James Dyson 36歲時(1983年)歷經4年打造、測試5,127個手作氣旋吸塵器雛形之後,終於成功破解。對5,126次的失敗過程,戴森說:「這聽在外人耳裡或許無趣單調,但我明白,一旦你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如果達成便能為現有技術與產品開啟更好的解決方案,你就會全心投入、入迷,甚至變成一種執念。」(取自《Dyson:詹姆斯.戴森的發明人生》一書的自序)從這一段對執念的註解,觸動我整理一下這麼多年來在生活作息中的五個日常。

一、游泳
30 多歲時,我曾每周游泳2~ 3次,因為買套票,不很堅持過了一年多就沒再游了。2002年(46歲)的夏天某日我再次開始晨游,改買年票且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並設定在三個月內要逐漸加碼到一次能游1000米為止,直到現在,即便到中國大陸講課或是海外旅行,也都盡量找有泳池的飯店住宿,每天游1000米已是我的日常。

二、牙線
很久以前每到深圳上課常住在華僑城山坡上的一家旅遊學院實習飯店,有天散步到旅遊學院的餐廳外面看到一個告示板,其中寫到 「餐後使用牙線」對健康的幫助。於是,立馬開始學習使用牙線,起初不很順利但越用越熟練,一直用到去年因為牙縫變大了,醫生建議我改用牙間刷才不常用。

三、日記
2009年(53歲)5月5日的這天我開始晨起寫日記,從此14年來從不中斷過。在這第一天日記裡我寫到:我要開始記錄自己每天的生活記事,伴隨著每天起床量血壓的時刻,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就如同游泳一樣。之所以會有這個念頭,是因為前陣子看了一本《歐巴馬的夢想之路~以父之名》(Dream from my father)巴拉克.歐巴馬從小到當選聯邦參議員為止的自傳書。很驚訝的是,小我五歲的他竟然能將成長過程發生的事記得這麼清楚,那他應該是有寫日記的習慣吧!從今天起,我要向他看齊。

四、走路送豆漿給岳母
2010年9月28日我和妻子從新竹遷居至新北板橋,好方便就近照料岳母。隔年1月31日這天開始,每天晨起用豆漿機做好豆漿,除了我倆喝以外,用保溫杯裝好,騎自行車送去岳母家然後再去晨泳。
直到2016年11月3日這天我老婆突發異想地提出,改由她每天晨起後走路送去,順便陪老人家聊聊的主意。從此開始,她從晚睡晚起改變成與我一樣早睡早起的習慣,只要沒下雨,她都堅持來回健走5.2公里約需70分鐘的路程。
直到2021年5月13日受到COVID-19疫情升溫為三級警戒的影響,泳池關閉了五個月,我開始和老婆晨起後一起走路送豆漿;疫情降溫之後,泳池不再開放晨泳,於是我就跟著走到現在。

五、控制血糖
也許是基因遺傳之故,我的家族成員都患有糖尿病,也都有服藥。血糖既使它升高了或下降了,身體都不會有顯著的感覺,但器官長期泡在偏高的醣分裡,最終帶來的往往是不易復還的傷害,因此糖尿病是個隱形殺手,也是個很容易被忽略卻不太好控制的問題。
從2020年1月14日起,我採每日兩食「168間歇性斷食」(早餐後隔8小時中晚餐),一兩周量空腹血糖一次,這樣雖然體重有明顯地減瘦,但血糖還是不理想。於是,自2021年3月起我改成每日晨起量血糖,並設定120 mg/Dl為上限值,一旦超過立馬檢討昨日的飲食內容,做微幅調整的改善行動,直到降到上限值之內。Day by day的Testing、Review及action Adjust,果然讓我長期獲得穩定且還算不錯的控制成效。

堅持其實不難,只要一直去做它,變成你的日常就對了。在《高效工作管理高爾夫的「如何決定工作與生活重點?」的這個單元裡,我和學員分享如何實現你的執念的七個步驟:
.STEP 1:確定一個清晰的目標
.STEP 2:將它寫下來
.STEP 3:設定完成目標的期限
.STEP 4:將能達成目標,你想到的方法列成清單
.STEP 5:將清單細化為行動計劃
.STEP 6:立即針對計畫採取每日的行動
.STEP 7:堅持每天按表操作

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這七個行動步驟就是將戴森提到的「執念」徹底地落地的作法。同時,對善念的執著,無形中也能淬鍊我們生命的韌性及毅力,從而影響我們的性格,改變了我們的命運。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