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58期電子報

第158期 電子報-創意解決問題〜從拍集體照談起

王宇老師

創意解決問題〜從拍集體照談起


王宇管理點心坊:

培訓結束之後,固定的節目是大家照集體照,以資留念。

可是拍這種集體照,常讓培訓組織者頭痛的幾個問題:一是下課後大家著急回家,歸心似箭,學生不著急的時候,老師也著急趕搭火車或飛機離開,都不著急的話也有人上衛生間,沒趕上照相的情況也比比皆是!二是拍照時總有人閉眼睛,總是用PS修飾也太麻煩了。三是表情單一,總是讓拍照對象喊「茄子」未免讓人覺得俗,於是有人根本不開口,照出照片後就顯得不太和諧。四是為了照到懸掛在教室最前端的橫幅,不得不挪桌子、搬椅子,忙的不亦樂乎!

多年來,我也從培訓組織者的身上觀察出他們用過的一些好辦法,寫出來供大家參考,如果有用,那就謝謝那些原創的朋友吧。

一、誰說一定要在最後一天結束時才拍集體照?在SMG(上海文廣傳媒集團)授課時,負責培訓的繆小姐就把照相安排在第一天上課課程結束後,午餐之前的5分鐘。這時候人全都到齊了,而且為了趕快去吃飯,所以學員加上老師、攝影師的動作都很迅猛。最重要的是課程結束之前,學員們都能拿到裝裱精美的照片留作紀念,比單純的email給他們一張電子照片要有意義許多。

二、在戶外照合影,尤其是5、6點鐘面向西方的時候,強烈的陽光總是晃得人睜不開眼睛,再加上攝影的人不太熟練,等到喊「1、2、3,茄子」的時候總是有人閉眼。一次在新華保險公司上課,攝影者讓大家都閉上眼睛,等到他喊1、2、3的時候,再把眼睛睜開。三十幾號人按照他的意見做,果然大獲成功,重播照片,竟然沒有一個閉眼的。從此之後,我也如法炮製,遇到陽光刺眼的時候,就採用這種方法,屢試不爽。

三、照相時總是讓人喊「茄子」,有人很不屑這種沒創意的做法,於是仿效電視廣告喊「田七」,更是麻煩,因為喊出來的口型很難看。在CCTV(中國中央電視臺)上課後,佟老師為大家拍照時,總是提問大家如下幾個問題,學員則是有問必答:

佟老師問:「西瓜甜不甜?」

大家齊聲回答:「甜。」

問:「想吃怎麼辦?」

答:「買。」

問:「銀行裡有什麼?」

答:「錢。」

問:「想不想要?」

答:「想。」

全是開口音,足夠照10張精彩的笑口常開的合影了。

四、不必搬桌椅,也能照到橫幅。橫幅可以從牆上走到下面來,可以請第一排的學員拿在手裏就好了,或者乾脆後期PS一下文字也可以,如果Photoshop太複雜,隨便找個圖像處理軟體,加個文字上去還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情啊!

有一種叫做“逆轉假設法”創意思考的方法,就是將一個事物的功能特性顛倒過來思考,看看能否產生新的用途,如同上面講的,下午照相可不可變為中午呢?一直睜眼能否改為一直閉眼呢?每個人喊一起喊茄子,能否變為有問有答呢?橫幅在牆上能否變為不在牆上呢?

通過這些方法,拍集體照不就輕鬆、有效多了。換個角度,迎刃而解!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