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707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707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面對「十二道金牌」的岳飛

蘇佳民  老師

【激勵溝通】面對「十二道金牌」的岳飛


蘇佳民佳言佳茗:

《向上管理高爾夫培訓課程中,有一個案例是:
狀況:驟然叫停
你的上司突然指示你暫停某項你所主持的專案計畫,你認為上司這項決定勢必會帶來組織的損失(如:前期投入的人力物力),也會造成專案成員士氣的打擊。何況,你很清楚,這個專案的成敗,攸關著公司明年營運的關鍵。面對這種情況,你最好先:
行動方案:
A.求見大老闆,探求他對這項決定的看法。
B.求見上司,說出這項決定的影響性。
C.遵循上司的指示。
D.向上司提出替代性方案(例如:減少人力、延緩專案完成期限…)。
E.詢問上司,做出這項決定的背景、目的或原因。

在討論的過程中,學員們都同意,A方案是「越級上報」,狀況還沒弄清楚,不適合此時就做,而且會讓上司不開心;選擇B方案的學員會說:上司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身為下屬的我們一定要去和他說,而且我們是「就事論事」,為公司好;選擇C方案的學員會提出疑問:你怎知是「錯誤」的決定?是你自己覺得吧?況且,上司都給您指示了,指示就是命令,服從就對了;此時,另一位學員說:我不反對C方案,畢竟他是上司,但是,我覺得自己會過不去,而且從案例情況來看,這對公司是有極大的負面影響,至少我可以先問問上司做此決定的原因或目的吧?!所以,我會選擇E方案,再決定下一步是B或C或D方案,應該會比較周全。我請其他學員給予這位學員掌聲,在這個案例中,因您對上司這個決定是有過評估,且覺得有疑慮的,建議的選擇是E方案,先了解清楚上級的真實想法,謀定而後動,等到問清楚上司做此決策的背景、動機、或有新的目的之後,再做下一步打算也不遲。

幾個月前的某一堂課,有一位學員舉手提問:這個案例和歷史上岳飛的狀況十分相似。南宋初期,岳飛領兵在前線與金軍對抗,戰事皆捷,直逼原本北宋的京城汴京(今開封),此時,在南宋京城臨安(今杭州)的宋高宗發出班師詔,當岳飛收到第一封班師詔時,隨即寫了一封奏章反對,據說岳飛在一天之內接連收到十二道用金字牌(即急件的政府公文,註1)遞發的班師詔(其中全是措辭嚴峻、不容反駁的急令),要求岳家軍須班師回鄂州,岳飛本人則去臨安朝見皇帝。暫先不考慮當時的政治環境與十二道金字牌的可行性(註2),若您是岳飛,當時臨安距您的守地(朱仙鎮)單趟交通時間至少4天以上,皇帝已同時間多次命令您回來,您會如何做呢?

有學員說:「當時戰事訊息萬變,既沒電話,也沒網路,哪來得及求見上司問原因(方案E)!學岳飛一開始就寫奏章反對、或提替代方案(方案B、D)也來不及!」另一個學員大聲地說:「古人說:『將在外,君令有所不受』,就不用理宋高宗了,繼續打!F方案」我回覆他:「可行嗎?這句話的意思是將領在外打戰,面對訊息萬變的戰場,不用事事請示或等待君主的命令,更深一層來看,將領在面對戰爭的大方向(如戰略、戰或和、先打A國或打B國等)一定要服從君王的命令,而在實際的戰場上,將領應隨機應變,調整戰法、戰術,在某些情況下,是可以不遵守君王的命令;這也意味上司應信任與授權員工,不用過度干涉細節,讓有員工自主行事的空間。但此時是不戰的命令,且宋高宗似乎已經料想到岳飛會抗旨,所以,連續發出十二道金字牌,若您是宋高宗,假設岳飛真的抗旨(F方案),您會如何處理?」此時,有學員學起電視劇所演:「違抗聖旨,按罪當斬,拖出斬了!」另一個學員半開玩笑的說:「G方案,叛變或叛逃。」我也笑笑地說:「依當時的環境與岳飛的人設,他不會做,所以,他十分無奈的選擇打包回家。」討論至此,學員們均都同意,在此「朕意已十二分堅決」的狀況下,要先選擇服從(C方案),另在回京的過程,同步收集更多的資訊(即摸清上司做此決策的目的與狀況),思考與規劃如何和這位皇帝提「諫言」或「建言」。面對上司可能錯誤決策的情境,身為部屬的因應作為(即向上管理)是沒有標準答案或最完美的作法,會因人、事、時、地、物等的因素,而有不同的做法,重點在於您的目的、決策的依據,以及運用的方法、時機、順序是否合適?會不會有疏漏之處或產生其他的副作用或後遺症?

日前,收到一位學員的課後作業,他寫到:前幾天您在課堂中和我們精彩討論岳飛的故事,這個情節似乎就真實發生在我身上:我是2019年初,四年多前加入現在的A公司,我現在的上司(甲協理)就是當時找我過來的人,之前我和他在前家B公司是同部門的中階主管,一起共事五年多,期間也曾在好次在他負責的專案中,擔任他的成員,彼此是很了解對方,共事也十分融洽與信任。他比我早過來現在A公司半年擔任協理,當時公司在U國的海外廠有一個資深經理的職缺十分合適我,直屬主管就是他,他想邀請我加入,經過多方考慮,我欣然接受這個職缺到公司任職;外派的前二年多,在適應與工作上,雖然十分辛苦,但在與當地同事、部屬的互動上是十分融洽,在台灣的上司(他)也給予充分的資源與空間,所以,無論是部門或個人的工作績效均獲得他與當地最高主管的肯定,工作上有很高的成就感;可是,在2021年年中的某一天,他沒事先徵詢我的意願或想法,突然就mail直接告知我外派中止,要我於一個月內返台擔任某部門資深經理,我馬上打電話給他,想要詢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情?調我回來的原因是?他只回覆我:「先接受命令,回來再說!」老實說,那時的我充滿了一堆問號與負面的質疑,這是我最信任的上司嗎?他是不滿意我嗎?要我離職嗎?還是我就自己提離職吧?後來,我告訴我自己,就算要走,也要知道原因。返台回任的第一天,上司親自到公司門口等我,帶我到他的辦公室,他只說:「你想問的,我都知道,請你相信我,好好繼續在新職位工作。」一年後(2022)第三季,公司公告:因外部某因素,公司必須結束在U國的海外廠的運作,….。此時,我終於知道原因以及他不能說的難處,我很感謝他,所以,這一年多來,我很盡心盡力的去完成公司或他交付給我的任務,今年,他還鼓勵我來上您的這堂《向上管理高爾夫課程。老師,我要老實說:要「同理」上司真的很難,尤其,有時候我真的很難摸清楚上司做這項決策的目的與狀況,但,我願意朝這個方向去努力,謝謝您!
我感謝他願意與我分享這段經歷,也恭喜他有一個如此好的上司。

當岳飛接到第一道金牌,他立馬寫下反對班師回朝的奏摺,之後連續接到十一到召回的金牌,也許那個年代不好迅速地詢問上司做此決定的理由,但至少也要揣測上司做出這項決定的背景、可能的目的或原因。也要意識到是否因過去到今,自己有屢次抗命或是功高震主而令上司不悅,上司想殺你或摘你烏紗帽的可能?或者設想,上司身旁是否小人當道,千方百計想置你於死地,如有可能,您的下一步?或設法逃離或反叛之;亦或者上司怯於戰,純粹只想求和呢(註3)?而外派U國的這位學員,在面對被召回時,有詢問上司原因,但上司沒告知他,只要他先回台任新職。不過他一返台,上司就主動告訴他:「你想問的,我都知道,請你相信我,好好繼續在新職位工作。」一年後,他才了解到上司那時候要他返台的真正原因。正因為有問,他雖然當下不好知道真正的原因,卻也能從上司的回應,意思是:以後慢慢地你就會明白的話,從中解讀出對這件事,上司有「不可說的秘密」或「難言之隱」。

這二個情境,都是面臨突然被召回,但其下場卻差異甚大,這告訴我們,在沒了解清楚原因之前,別急著用負面思維去抗命或直陳上司做法不當,值得作為部屬的我們反省與借鏡之。


※註1:
金字牌為朱漆金字木牌,用以表達傳遞信息之緊迫。引自金字牌-《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註2:
所謂一日發十二道金牌太過於戲劇性,朱仙鎮距離臨安2,000多里,以當時交通工具的性能斷不可能一日急行軍500里以上。引自金字牌-《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註3:
宋高宗一心求和,認為岳飛難以控制,加上過去數次違抗命令,故以十二道金牌召岳飛回京。岳飛退兵前,長嘆:「十年之功,毀於一旦!所得州郡,一朝全休!社稷江山,難怪中興!乾坤世界,無由再復!」結果岳飛北伐因為政治原因而失敗,岳飛亦被殺害。引自岳飛北伐-《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