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03期電子報【職務設計】

第03期 電子報【職務設計】早熟未必早夭-職務再設計

鄭自凱老師

【職務設計】早熟未必早夭-職務再設計

鄭自凱管理觀點:

六月份卓越人力資源管理講座記實

六月九日週三下午的約會,三十多位建元顧問的舊雨新知,為職務再設計的主題,傾聽鄭自凱老師的觀點,並熱烈地交流。

一開始鄭老師以六月號天下雜誌內的一項,針對18-35歲六、七年級生所調查有關工作及生活的結果,其中有二個題目是:

v成功是什麼?

v在未來社會,要脫穎而出的條件是什麼?

大家嘗試說出自己的見解,現場的朋友似乎能感受到同樣類似的評價,亦即:

v70%的人,認為成功就是平靜的做自己

v89.2%的人,認為成功的條件是:能適應變化,67.5%則為:能與人合作,51.2%的人則是:能處理未知,再其次才是一技之長50.6%)

鄭老師以三FFlexible(彈性)、Fast(速度)及Focus(焦點)指出成功的個人或組織必須符合的三要素,再再證明一句老話:縱有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已不復存在,所以,要改說:縱有一技在身,不如家財萬貫

接著大家分組個案討論:李小姐的困惑;描述一位久任的員工,儘管升遷速度不錯,也表現對公司的忠誠,但職務停滯的現象,已使她走到一個一望無際的高原期。從李小姐的案例<欲知個案詳情,請點選此處>鄭老師與大家分享:

v職務成長演進的三階段

v工作滿足的必要及想要因子

v工作特性與成就感

v職務再設計的二條思路:自主化豐富化

在中場休息(Tea-time)片刻,鄭老師以台積電(tsmcHR組織變革的歷程為例:

功能性 è 分權性 è 複合性

1987~1999 1999~2000 2000~

複合性”HR組織的轉型,讓大家思考:

vWhy?:變革的背景?目的?

vWhat?:有那些改變?

vHow?:人員如何調適?如何進行?職務如何在設計?

休息過後,鄭老師以實例練習:工廠生產線及人力發展單位的工作豐富化改變前、後的情況,與大家分享工作豐富化的八種常見方式。以此,讓大家了解tsmc(台積電)HR組織要推動變革必須克服的議題,以及所帶來的威脅與機會分析。

最後,鄭老師舉出30種歷練人才自主性能力的作法,顯示欲使人才能力得到淬勵,領導者的用心的確是良苦啊!!

在欲罷不能的情況下,大家期盼,七月七日卓越人力資源管理講座:知人知面不知心~心測工具的應用,再相逢。

如需詳情 資料煩請來電索取,謝謝!!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