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91期電子報

第291期 電子報-別再嚇孩子了!

別再嚇孩子了!


陳明志管理思維:

去年看到某件新聞報導,有民眾在高速公路的開車途中,因為孩子吵鬧不聽話,竟然不顧孩子安全,公然把孩子遺棄在快車道上,直接把車開走,孩子在受到驚嚇後,往前狂奔了數十公尺後,狠心的父母才停下車來把孩子接走,雖然沒有造成重大車禍,但是讓後面緊跟的車輛都虛驚一場。

曾經,有一個學員在課後與我交流,他有點不好意思的向我述說他的困擾,他說目前雖然擔任部門主管,但事實上他一直很沒自信,很在意別人對他是否認同,也害怕決策後的失敗與挫折,因此做決策時往往非常掙扎與痛苦。從我過去的輔導經驗,我直覺跟他的家庭成長背景有關,所以我請他說說小時候的家庭狀況,他說他的父母都是在社會上有頭有臉的高級知識份子,因此小時候的家教非常嚴格,在課業和生活方面都被高標準對待,不僅禁止外出遊玩、結交朋友,也沒機會學習自己喜歡的事物,凡事都被父母安排與計畫,而且只要未達父母的標準就會被責備,甚至體罰,不管再怎麼努力都不曾得到父母正面的肯定與讚美。聽完他的描述後,在我心中便浮現出了那個膽小可憐,不敢表達,害怕做錯事,害怕被罵,超沒自信心的小孩模樣,也推測出為什麼這位主管會有這樣的人格表現。

這兩件事讓我想到有一位「認知神經科學」的權威學者,在專欄文章中所寫的一個真實案例。她說,大約在六十年前,有一個小學生穿著美援麵粉袋改造的短褲去上學,那位小學生因為家裡很窮買不起內褲,因此短褲就當內褲穿,沒想到當他在學校玩單槓時,被惡作劇的同學把他的短褲直接扯了下來,害他光著屁股吊在單槓上被其他同學嘲笑。長大後他考取了醫學院,出國留學後順利成為了名醫,但是他有個怪毛病,就是非常喜歡買內褲,只要看到內褲就非買不可,怎麼買都不夠,造成他太太很大的困擾。這毛病一直持續到他回台奔喪,在夜裡突然做了個噩夢,醒來後想起六十年前這件事,他才明瞭為什麼會喜歡買內褲。

每個人的行為除了天生的個性外,後天的環境和父母的教育方式,都會有其影響性,生活中經歷過的每件事情,不論是成功或是失敗的經驗,也都會形成大腦中對刺激反應的判斷模式(醫學上稱為神經鏈)。舉例來說,孟母為了要給孩子適合學習的生長環境,她不辭辛勞的搬了三次家,最後選擇在學校旁邊居住,希望孩子能跟著學校的學生一起學習,因此造就了偉大的學者孟子。相反的,如果父母長期帶著孩子公然闖紅燈,孩子長大後也會保持著闖紅燈的習慣。所以,父母的「身教」和「言教」,都會讓毫無選擇與判斷能力的孩子全盤接收,而影響其一輩子的行為。

對於被遺棄在高速公路上的孩子,我想在她心中,已經因為「驚嚇」,種下了對「陌生環境」的恐懼,也種下了只要「不聽話」,父母就「不愛他」的訊息,這樣的影響可能就會形成孩子長大後的人格缺陷。希望這位孩子的父母,下次如果孩子又不聽話,應該要想想如何透過正確的教育方式,例如講道理,才能得到父母的重視或是認同,別再嚇她了!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