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84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84期 電子報-能夠了解一切事物,便能寬恕一切事物

黃同慶  老師

能夠了解一切事物,便能寬恕一切事物


黃同慶慶聲若響:

疫情肆虐的當下,看到了一些很荒謬的新聞,例如:印度人喝牛尿以防新冠病毒,很難相信科學昌盛的近代還有人相信這種事,但其實這些事情屢見不鮮。1984年中國有個叫王洪成的人聲稱能把水變成油,他提出研究報告說只要在水中加入極少量的「可燃塊」製劑,讓製劑充分溶解就可以把水變成油,這個水變油技術被刊載在各類媒體上,中國政府還撥款60萬元人民幣給王洪成設廠生產燃料,王洪成就靠著這一套偽科學騙術行騙十多年,甚至還有大學教授為其背書研究的可行性,這騙局一直到1996年才被拆穿,王洪成也被判刑入獄。王洪成把水變油和古代騙子把沸點較低的白醋倒進油鍋,然後當眾表演把手深入滾燙油鍋的手法,其實玩的都是騙術,但為何還是有人會相信?

美國天文學家卡爾.薩根與妻子安.德魯彥合寫的《魔鬼盤據的世界-薩根談UFO、占星與靈異The Demon-Haunted World: Science as a Candle in the Dark》探討了人們為什麼會相信占星或靈異現象的這些偽科學,他提出三點結論:
一︑很多偽科學的來源都是人類的錯覺和幻覺。
二︑偽科學流行的原因是因為它能滿足人們情感上的需求。
三︑掌握一套批判性思維方式是識別偽科學最好的方法。

人類的記憶是非常不可靠的,我們只能記住一系列的碎片,而把這些碎片組合起來的過程,人常會加入自己的感覺與主觀的判斷,要如何避免因為主觀的感情需求而做出有問題的判斷,我有四點建議:

一︑保持好奇心:
對於自己耳聞目見的一切,要多多善用提問,例如:「我很好奇?請您幫我?我想多瞭解一點?這樣做的目的?」不要那麼容易相信他人告知的答案,才不至於使自己的大腦變成他人思想的跑馬場。

二︑成為批判思考者:
批判思考者能先同理他人的觀點,更能夠為自己的問題找到讓人信服的答案,意思就是先思考對方這樣做或是這樣說的原因?也會問自己,為什麼別人要相信我說的話?

三︑鼓勵及容許有不同的聲音:
如果周圍沒人會對你的意見提出批判,甚至沒有人和你有不同意見,那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家有諍子,不敗其家;國有諍臣,不亡其國」。鼓勵及容許團隊有不同聲音或尋找一個能對你的行為提出建設性回饋的導師,都是很好的作法。

四︑從不同角度看待事情:
王洪成那個水變油的謊言能夠十年不被人拆破,是因為那年代的中國從上到下急於超越世界的迫切願望,以及媒體需要樹立虛幻的偉大典型,來提升所謂民族自信心,凝聚社會動力。所以,雖然有人覺得奇怪,但就是無人願意戳破他。而且王洪成最後被判10年的罪行是「生產、銷售偽劣商品罪」,不是詐騙罪,其原因有二,一是罰不及眾,保住了一大票失職瀆職官員的飯碗;二是政府不可能會承認自己是傻子,被一個僅有小學文化程度的科學騙子了那麼久、騙走了那麼多的錢。

至於喝牛尿能預防COVID-19,那是因為牛在印度是主神濕婆的坐騎,超過80%的印度人都是印度教徒,敬牛如敬神,那種神聖的宗教感情確實很難用世俗的眼光來理解。所以,在面對肆虐的新冠病毒,底層老百姓求助於神的保佑,也就見怪不怪了。

寫下了以上的四點建議時我再回頭想,初次聽到喝牛尿治病與王洪成的事件,我是用荒謬、迷信、邪惡、愚蠢來看待它們,其實自己也犯了先入為主的錯誤。

完成這篇文章的當下,我給自己的反省是:
一︑凡事不要太絕對:不要馬上用愚蠢或邪惡來給事件作結論,保持客觀精神,凡存在畢竟有其客觀理由,不要立即用主觀做下結論。
二︑多角度去看待事情:為什麼他相信牛尿可以治病?為什麼他相信水可以變油?若我不能了解他們的行為背景,我是沒資格批判他們的。

法國有句俗語:「能夠了解一切事物,便能寬恕一切事物(To understand all is to pardon all.)。」我之所以無法寬容,就是局限於「視其惡而不視其由」,從今以後要隨時提醒自己,要多一些的同理包容,其收穫可能就大大不同。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