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17期電子報【檢討修正】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17期 電子報【檢討修正】不知反省,哪來精進~從恩恩事件談起

鄭自凱  老師

【檢討修正】不知反省,哪來精進~從恩恩事件談起


鄭自凱管理觀點:

恩恩不幸的遭遇是台灣近兩個多月以來沸沸揚揚的社會事件。

2022年4月14日,台灣新北市中和區一名2歲男童林○恩(化名恩恩),因COVID-19重症送往雙和醫院。歷經急救與治療6日後,於4月19日去世,成為2022年臺灣大規模Omicron感染事件中首例兒童重症與死亡案例。從患者上車到送抵收治的醫院路程僅5分鐘,但實際上自通報作業流程到入院經過接近1.5小時(1小時26分鐘),新北市政府遭質疑政策規劃錯誤導致延誤就醫。

恩恩爸為了了解為什麼讓恩恩等上81分鐘才坐上救護車,91分鐘才到達醫院? 5月27日發文給1922、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將依《政府資訊公開法》向「衛福部疾管署」和「新北市政府」申請「家屬與1922的通話錄音」、「119和衛生局的通話紀錄」,及「各單位之間的橫向紀錄」和處理流程等資料,新北市消防局始終以保護個資為由拒絕給出完整的錄音檔。6月17日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內的吹哨者將錄音檔流出之後,引起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潤秋、衛生機關及新北市市長侯友宜的譴責聲浪。

恩恩媽4月14日求助119的過程摘要如下:
16時:恩恩症狀惡化,陷入昏迷;恩恩媽發現孩子叫不醒。媽媽指出向衛生所反映後,僅獲得「搭計程車就醫」之回覆。檢測陽性的報告亦於下午出爐。
18:00:恩恩媽第一次進線119勤務中心(119是提供民眾在火災或急難救助等的報案專線),告知新北消防局人員小孩發高燒、全身顫抖、狀況不好,且衛生所電話打不通,「我的小孩…小孩,感覺意識很不清楚」。
18:11~18:19:119勤務中心致電中和衛生所,但無人接聽。
18:21:恩恩媽第二次進線119勤務中心,通報恩恩發紫斑、嘔吐、嗜睡、呼吸正常。
18:22:消防局聯繫雙和醫院,說衛生所、衛生局均無人接聽;醫院說必須聯絡感染控制中心,確定床位才能收治。
18:25:消防局聯繫衛生局,通報案例,衛生局人員回應:「現在病院足滿欸(台語),如果有再進線的話,就請他稍等。」
18:54:衛生局聯繫消防局,通知派遣救護車。
19:00:恩恩媽第三次進線119勤務中心,通報恩恩眼睛上吊
19:09:119勤務中心聯繫消防員,指示派遣救護車
19:14 : 救護車消防員著防護衣
19:26:消防員通報119勤務中心,通報恩恩上救護車,臉色發紺,血氧值80。

去年(2021)6月1日中央指揮中心頒布「COVID-19緊急救護指引」第二條「源頭管控」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科)注意事項,其中第二點:
當119受理民眾自述為「快篩陽性或確診者」請求送醫時,符合任何一項者,通知最近適當單位(防疫專責隊)著標準防護(或以上)裝備前往,同時積極聯絡衛生機關指定後送醫院;
如未有下列症狀者,請民眾洽詢地方政府(衛生局)專線或1922平台協助後續事宜。
(1)意識不清。
(2)喘或呼吸困難。
(3)持續胸悶或胸痛。

恩恩媽第一次進線119勤務中心時,就告知恩恩意識很不清楚,已經符合這個指引界定的三種症狀之一, 119應按上述的規定先派救護車,同時聯繫衛生機關指定後送醫院。但是,新北市怎會有「確診者要衛生局同意才派車」這樣的政策,雙和醫院為什麼會說,必須聯絡感染控制中心,要確定床位才能收治呢?

造成這樣離譜的處理方式,有兩種可能的原因:
1.錯誤的SOP決策:
新北市衛生局錯誤解讀上級指引,先後順序顛倒,把「同時聯繫衛生機關指定後送醫院」當做先行的作業項目。
2.人員疏失:
新北市衛生局沒錯誤解讀上級指引,但119勤務中心人員卻不知道或忘記要研判是否有三種症狀來決定派車,只想到要跟衛生單位和醫院確認床位。因此,當恩恩媽說「恩恩意識好像不清楚了」時,119勤務中心人員就算聽到也沒有判斷的意識。

我認為,第一種「錯誤的SOP決策」是真正的原因。理由一是侯友宜市長對被質疑「新北市獨創『確診者要衛生局同意才派車』SOP」時,以基隆、桃園也是這樣做來反駁,後來桃園有出來說明,他們不是這樣做。理由二是雙和醫院說「必須聯絡感染控制中心,要確定床位才能收治」,這個說法當然是根據上級的要求而來的。

我在《經營管理高爾夫的《如何管理決策帶來的風險?》單元,為具有潛在中高度影響性的風險課題做了「黑天鵝」(發生機率低)及「灰犀牛」(發生機率高)的兩種定義,並提出五個管理風險的行動步驟:
.Step1:盡可能列出未來可能發生的各種問題
.Step2:以分數等級代表這些問題的發生機率
.Step3:一旦這些問題發生,以分數等級或金額代表帶來的損失或影響程度
.Step4:將每一個問題的「發生機率」和「影響性」分數相乘,決定風險管理的先後順序
.Step5:對「發生機率」及「影響性」都中高程度的「灰犀牛」問題,採取預防措施(preventive action)後,評估其發生機率下降程度,並備妥應變措施(contingent action)。對「發生機率」低、且「影響性」高的「黑天鵝」問題,備妥應變措施,以防萬一。

由於這波疫情,新北市確診人數及就醫人數居台灣之冠,為了管控醫院醫療量能的考量,才出台「確診者要先衛生局同意才派車」這樣的SOP決策。但是,人命關天、救人為先,掌握黃金時間是至高無上的行動原則,這是一般常識,因此當新北市政府在做這項決策時,不容忽視組織、流程、人員可能因此帶來的風險,必須預先做好管控的配套措施,並向上級中央指揮中心做好彙報。例如,預防措施 : 開發一個IT平台,把119、衛生局所、醫療院所的必要信息全部及時鍵入,做到「狀況共有、信息共享」同步化無縫接軌的程度。應變措施 : 119勤務中心一旦遇到橫向聯繫不順時,就應立即派車,再設法聯繫及通報衛生局。

很遺憾,到我寫這篇文章(6月24日)為止,這三位新北市首長沒有一位為此向恩恩爸媽公開道歉。消防局長黃德清還一再強調,新北沒有自創後送SOP,一切按照中央指引;衛生局長陳潤秋說,衛生局當天沒有唱空城計。而侯友宜市長在錄音檔沒曝光前還大聲說,要維護消防局兄弟的清白,而今則不斷重申只要司法調查報告完成,該負的相關責任包括他自己都沒有例外。看來,他們迄今,都還沒意識到自身有任何的疏失或過錯。

不知反省,哪來精進?一個忽略「灰犀牛」風險存在、不遵行上級指引、擅自改變順序的決策,導致恩恩的不幸。如果他們只在乎追究「吹哨者」的不是,以走曠日廢時的法律程序來卸責,絲毫不做自我檢討,難保未來不會有更多的灰犀牛出現。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