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709期電子報【團隊紀律】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709期 電子報【團隊紀律】嚴守公與私的分際

鄭自凱  老師

【團隊紀律】嚴守公與私的分際


鄭自凱管理觀點:

台灣某位國民黨市長最近的某個晚上邀宴非綠營13位縣市長(2位非藍營之外,11位是國民黨籍),並邀請該黨主席與會,該市新聞局發布新聞,聲稱此宴會乃針對當前社會的重要議題交換意見與想法,分享執政經驗,盼共同發揮團結力量。
如果我是媒體記者,有機會詢問該新聞局局長關於這次餐會的一些問題,我猜想,她可能的回答如下:
一問:為什麼沒打算邀請執政黨綠營的五位縣市長參加呢?
答:
1.因為南部五縣市都是綠營執政,就近相互合作對他們會比較重要,如請他們來參加,大家都會覺得有點憋扭。(不想請他們就直白說,幹嘛鬼扯!)
2.因為我們是在野黨大聯盟,要善盡在野黨監督的責任,當然不會邀請執政黨啊!(但是,你們不是國會,你們聲稱是為了市政交流、分享執政經驗,發揮團結力量,縣市團結合作還需要區分顏色嗎?)
3.抱歉,名單不是我決定的,我不清楚市長是怎樣考慮的,請你向市長詢問,好嗎?(典型擅長踢皮球的官僚)

二問:既然是市政交流,為什麼要邀請國民黨主席參加呢?
答:
1.出席者絕大多是本黨同志,當然要邀主席出席。(市政黨政一家親)
2.主席是前任市長也是市長的恩人,有豐富的市政經驗可以提供大家參考。(飲水思源)
3.抱歉,這個不是我決定的,我不清楚市長是怎樣考慮的,請你向市長詢問,好嗎?(典型擅長踢皮球的官僚)

三問:你新聞局有些並不是國民黨籍的,難道你不擔心他們私底下會抱怨嗎?
答:
1.我已經跟他們講過,這次晚宴是新聞局公關的公務活動,且我也不強迫他們一定要參加,那怎麼可能會有抱怨呢?(你認為是公務,他們也許會認為是黨務;要不然為甚麼有部分出席的縣市長走地下停車場而不走正門呢?)
2.他們是公務人員,不同政黨執政是常態,不能適應的人就不適合當公務員。(公務員任用資格甚麼時候多了這一條?恐怕他們也無法達到政治上必須保持中立的要求。)
3.做為記者的你硬要和政黨色彩沾邊,是我百思不解的。我們既然會後有公布這次會議合照及發布新聞稿,那就是市政業務活動的一環。(說的還真的是理直氣壯)

四問:這個餐會的費用誰付?在現場接待的市府員工給不給加班費?
答:
1.餐費用「首長特別費」來報銷,完全合法;至於現場接待的市府員工他們如需加班費,也是從「首長特別費」來核銷。(首長特別費<注1>一半要單據,一半不用單據,由首長簽據即可,超方便好用的。)
2.窩,別的單位我不知道,但我新聞局同仁超敬業,超時工作從來不報加班費的,也有連補休也不申請的。(哇,模範公務員!)
3.抱歉,這個我不清楚究竟怎麼報銷,請你向主計處處長詢問,反正絕不可能由新聞局報銷。(典型擅長踢皮球的官僚)
4.一頓晚餐才多少錢?你卻打破砂鍋問到底,看來你是「綠媒」記者喔。(哈哈,見笑轉生氣)

以上的問答如有雷同,絕非巧合;但不管哪一種回答,其實都難以合理解釋成純市政公務的活動。

台灣過去曾被一黨專政30多年,許多都市重劃的市區街道歪七扭八、少有直橫交錯的田型狀,這是因為所有的都市更新計畫長期被一大群國民黨黨徒所操縱,不只造成今天都市街景的紊亂不堪,還讓他們這些權貴大發橫財、不當致富,這種結黨營私、圖謀己利的情況多到不勝枚舉,貪婪之廣且之實在罄竹難書。又如,身為國民黨黨員的我,曾在某研究機構服務過,每個月的一個下午黨員都須參加黨的活動,直到1987年7月開放黨禁、報禁後,黨部紛紛從機關和學校撤銷,這些活動才停止下來。

步入民主化社會的台灣,政黨競爭、公權力伸張、揭露信息管道多元開放、公眾媒體及社會監督團體力道大增,都市更新重劃的街道井然有序,軍公教各級機關不可涉及政黨活動,這些舊權貴再也不敢如此囂張,紛紛淪為失落的政客。

這場疑似「假公務之名,行黨務之實」的晚宴,聽說他們還打算輪流作東繼續辦下去;他們這樣自認為公務活動的行為,社會大眾自有公評;但我認為,嚴守公與私的分際就是一刀切,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該存在模糊地帶,也不容任何的藉口,就如同對自己獨資創立的台灣建元顧問和上海全友管理顧問,我和家人從不將公司設備作為家用,也不將員工作為私用。

曾國藩在《原才》<注2>一文中提到:「風俗之厚薄奚自乎?自乎一、二人之心之所嚮而已。」這些口口聲聲說「市政不分藍綠」、由人民票選出的地方首長應該要有最高的道德標準,以行動落實「公務不等於黨務,市庫不可通黨庫,公器公款不為私用」的基本原則,否則怎能以德服眾、維繫良好的團隊紀律呢?

<注1>行政院主計總處特別費可用範圍、場所、時間、消費對象有無限制相關法令

<注2>曾國藩《原才》一文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