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60期電子報

第360期 電子報-拜託!害自己,不要害別人

王宇老師

拜託!害自己,不要害別人


王宇管理點心坊:

2016年8月份,從遙遠的新西蘭傳來這樣一條新聞:週六,中國遊客撞死的這位新西蘭攝影師竟讓7位陌生人獲得新生。這則新聞重點,本應在「新西蘭攝影師無私捐獻遺體,救活7位陌生人」;而作為一名中國人,反而更關注「中國遊客」這四個字。這位「中國遊客」在新西蘭自駕遊並不簡單,首先得需要改變早已習慣的右側行駛變為左側行駛,還要認路、看英文路牌,確實容易顧此失彼。但事實並非駕駛習慣不同,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駕駛者企圖跨越道路中線,停到對面的休息區下車觀景。也就是說駕駛者在高速行駛當中橫跨馬路,不幸撞上對面正常駕駛摩托車的攝影師。肇事者違反的交通規則並非不適應「左行」導致,而是根本無視交通規則,把道路中間的黃色實線視若無物。可以斷定的,是這位肇事司機在中國國內,也不會顧忌馬路中間的黃色實線不能碾壓的規定,而且只會更過分。

無獨有偶,2016年7月份在與中國同樣靠右行駛的美國拉斯維加斯,一位中國遊客強行左轉,導致與直行大客車全速相撞,和新西蘭車禍不同的事,車上的四位中國旅遊者全部死亡。事故原因是駕駛者無視「STOP」的標誌,在路口沒有停車造成的。

分析這些發生在世界各地的,由國人造成的交通事故本質原因,其中都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對規則的漠視,在自由的狀態下根本沒有自我約束,失去了對自我的控制。

這種不守規矩還得到社會中一大部分群眾的認可,並沒有遭受鄙視,因為「不走尋常路」的不守規矩的行為,往往得到更多的「實惠」。今年五月份新開業的上海迪士尼樂園,最為人詬病和不恥的就是「加塞」,排很久的隊等待著玩迪士尼遊樂園的一個項目,剛來的插隊者輕而易舉就站在前面,你前面的人還說我替他們在排隊,結果這一來就是七八個人插隊。還有的做母親的拉著孩子就往前擠,嘴裡還不停的念叨「我帶孩子去前面找她爸爸」。真不知道孩子的爸爸在哪裡?!一個孩子從小被家長帶著破壞最基本的規則,成人之後會變的守規矩嗎?我表示深深的憂慮,對他們的未來並不抱有多少期望。也許有一天你開車在紅綠燈前排了很長隊伍的等待左轉,車道右側直行車道的車子就向左加塞進來,那個駕駛員就是小時候被母親帶著在迪士尼樂園加塞的小孩。

好習慣不是一天養成的,但是壞習慣有幾次就足夠固化了。久而久之,人們就迷失在既得利益的漩渦中,隨時想著如何得到秘笈,少受些苦;如何走近道,少受些罪。而這些秘笈、捷徑的代價,是以付出自我尊嚴、降低道德底線為代價的,最終可能就在得到蠅頭小利的沾沾自喜中喪失了人格,最終釀成傷及性命的大禍。

「規則」,是對我們每個人最可靠的保護,能讓每個人在社會中享受平等。無論你利用什麼而破壞規則,藐視規則,鑽取規則的漏洞時,你就破壞了保護自我的屏障,將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下,因為這個世界中,總有比你更無恥、更無情的人,在沒有規則的狀態下,給你毀滅般的傷害。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