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12期電子報

第312期 電子報-老狗如何變出新把戲

老狗如何變出新把戲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檢討過去,展望未來,是很多公司在歲末年終和新年度開始時的重頭戲。在過去這幾年中,有個議題會經常年復一年的在這個時機被提出,那就是「創新」! 公司都希望在新的年度中,有新的目標、新的氣象、新的產品,最好整個公司都能煥然一新。然而,提出這個議題的公司是不是都能如願地在新年度中真正的有「創新」的事物產出?從事後的觀察,我們發現好像常常會事與願違,有理想卻無實績。因此如何「創新」就成為很多企業在新年度開始時,公司內訓的重要課題。

在一家企業的年初培訓課程上,因為總經理很重視這次的幹部訓練,上課前特別蒞臨現場致詞,致詞內容除了感謝大家過去一年的努力,也特別提出在新年度對於「創新」的期待,總經理說:「創新是我們公司未來發展的重要依靠,過去幾年公司都不斷的鼓吹員工創新,並提出獎勵辦法,大家好像都有在做,但都沒有很理想的成效。例如:我們把賣場的裝潢請室內設計師特別的重新設計過,希望能讓客戶有更親切的感受,願意在我們的店櫃多花些時間瀏覽。公司也請有名的服裝設計師幫忙設計新的制服,這套制服很受員工歡迎,客戶也都覺得賞心悅目,但去年整體的績效卻仍是在原地踏步,沒甚麼進展。我知道這次公司的內訓主題不是創新,但仍然希望這兩天的課程,大家的學習和討論能對公司未來的創新有啟發作用。」講完後,總經理就留在教室後方旁聽。顯然,他對這次的課程有額外的期待。

為了能呼應總經理的期待,我在整個課程的開場就利用總經理的創新當為題材;因人資經理在介紹講師時,是以「一位有很多管理實務經驗的慈祥長者」把我介紹出場,剛好這是可以利用的梗。我向學員們表達,我一直不覺得我是一位慈祥的長者,所謂慈祥長者的另一層含意就是「老人家」,我不承認自己老,所以我想辦法要改變這個稱謂。我想變髮型,讓自己能夠潮一點,因此到髮廊找設計師要求剪個現在最流行的髮型,讓自己年輕一點,我看到很多年輕人都把頭上周邊的頭髮理光,將髮線推高。但設計師說我臉型不適合,因為這樣臉會變很大(變豬頭),設計師問了我的職業後,想一想,覺得現在的髮型還算搭,重點是白頭髮太多,染髮是變年輕最好的方式。因此,我接受建議,染了頭髮。然而,過了三個月,我的頭髮又漸漸白回來了,我的外表又變回一個「慈祥的長者」。我想辦法要讓自己「回春」,變年輕,但身體和外表的老化是改變不了的事實,想讓自己變年輕,單單改變外在是無法做到的,我發現要讓自己變年輕,有兩件事一定要做;第一是運動,運動能強化自己的生理機能,讓自己體力變好,身體變健康。第二是心態,自己要有求新求變的心態,墨守成規不想改變,心態就會越來越老化,就算外在的髮型、穿著,甚至拉皮整容,都無法改變一顆老態龍鍾的心,因為把外在去掉,裡面還是包裹著一顆老人的心。

創新的目的是希望公司能夠轉型、升級,能有更好的競爭力,這和上述談到的變年輕的話題一樣。體質好嗎?如果體質不好,太多的改變要求,增加的負擔,說不定會適得其反,把身體弄得更糟。要先把體魄鍛鍊好,才有變年輕的本錢。公司也是一樣,求變之前要先把體質變好,組織運作變順暢,提升工作效率(也是這次培訓的目的之一),這樣才能提供創新的良好基礎,也才經得起創新帶來的衝擊。否則創新所增加的工作負擔,反而讓組織運作產生應接不暇的窘境,原來的事都做不好了,哪能有辦法再額外承接因為創新而產生的新工作。其次是心態,如果創新只是表面改變,心態不變,換湯不換藥,很難做到真正的創新,創新要從「心」做起,改變原有的舊思維,做有積極意義的變革,換位思考,想辦法使得事情變得更好,才能有創新的機會。俗語說:「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相同的做事方法,是無法期待有新的成就。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