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63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63期 電子報-一切從WHY開始

王  宇  老師

一切從WHY開始


王宇管理點心坊:

三年前,在女兒同學的媽媽幾次強烈的推薦下,我夫人看過了活動介紹後就開始粉上了「小先鋒兒童實踐活動營」。我不懂為什麼媽媽們會這樣瘋狂的熱愛這個營,拗不過老婆的建議,2019年的春節抱著一探究竟的好奇心,坐上了往吉林的綠皮火車參加這個營隊活動。

在高鐵密布的今日,乘坐慢慢行駛的綠皮火車算是一種懷舊的體驗,有一整夜的時間睡覺,睡不著可以和朋友聊天,反而比在北京多了一份自在。我和這次小先鋒兒童實踐活動營的領隊、活動創始人-天天媽媽交流。因為活動是以孩子為核心,所以家長都以孩子名字+爸爸媽媽的組合稱呼,那麼,天天媽媽自然就是天天的媽媽了。

天天10歲,是個帥氣、有風度、不疾不徐的男生,可是在天天媽媽說起他四歲進入幼稚園的時候,可不是這個樣子,那時候的天天有嚴重的分離焦慮,每天早上進入幼稚園都是一場生離死別的場景,等到哭累了,沒力氣了,幼稚園阿姨才能把孩子帶進幼稚園,第二天卻又是第一天場景的重複。天天爸爸就和天天媽媽陷入了焦慮,他們夫婦二人沒有被問題打倒,想了一個好辦法:天天媽媽是旅行社的專職領隊,工作就是天南海北的帶著遊客玩,要不就讓孩子每次都跟著媽媽出團去外地玩,這不就治癒了分離的問題嗎?但是這個提議沒有幾秒鐘就被自己否定了,因為這樣還是離不開媽媽呀。既然已經想到了旅行,那麼不如就讓孩子多找點夥伴一起旅行!於是,「小先鋒」的雛形就有了。

這個為了孩子與朋友一起出行的點子一旦確立了,天天媽媽就利用自己的專業特長設計路線,路線設計好了就運用各種媒體發表,7年前微信也開始出現了,得益於溝通方式的便利,小夥伴們很快的召集了起來。天天媽媽組織這種營隊活動是非營利的性質,比如這次從北京到吉林的火車票都是大家自行在網上購買,買得到就去,買不到也就無法同行了。預定的飯店名字都提前告訴團員們,每餐吃什麼也有明確的介紹。活動內容都是天天自己也要玩的,不是為了迎合市場推出的獲利產品。一個路線只去一次,因為天天小朋友去過了,就不再重複去了,除非是天天想故地重遊。這樣的旅途路線設計,讓人們有著一期一會的感覺,仿佛是錯過了這一次就沒有第二次了(事實也是如此)。這種近乎於AA制(Algebraic Average的縮寫,按人頭平均分擔費用的意思)結伴出遊的方式,消除了組織者與參與者的角色界限,沒有旅行社和顧客之間的商業交易,完全是家長們為了孩子們的出行需求搭建了一個平台,而天天媽媽就是平台的主要搭建者。最後也是最為重要的一點是,每一次天天都會來,因為是為他專門設計的;每一次天天媽媽都會親自披掛上陣,帶隊同往,一起享受這美好的親子時光。

第二天早上,火車平穩的駛進了吉林市火車站,零下20多度的嚴寒絲毫不能阻擋孩子們滑雪的熱情,在滑雪之後我們還遊覽了冰凍的松花湖,看了松花江上的第一座大型水電站-豐滿水電站,參觀了吉林隕石博物館~這裡有中國最大的石質隕石,還在松花湖支流的冰面上鑿冰釣魚、打冰出溜,玩的自然,玩的放鬆,沒有時間的限制,想玩多久就玩多久。可以說這是我參加過的團體旅行最放鬆的一次,孩子們也非常喜歡。

五天的旅行很快結束了,一路上我都在想:這麼多人追隨小先鋒的腳步,只要是有出行計畫又有時間搭配的話,就一定參與,這般高度的忠誠度僅僅是天天媽媽和天天爸爸富有激情的帶領嗎?還是處於對超高性價比的旅行的追求?

一個月之後偶然間在《START WITH WHY: 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Everyone to Take Action》這本書裡我找到了答案,中文譯作《超級激勵者:秘訣就是統一目標、統一行動、統一價值觀》。書中講到最重要的觀點就是:「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 why you do it. And what you do simply proves what you believe.」作者以傳統電腦製造商和蘋果電腦的對比,闡釋他的見解:

※傳統電腦:我們做了一台最棒的電腦(What);用戶體驗良好,使用簡單,設計精美(How);想不想買一個?
※蘋果電腦: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挑戰現況,都是為了突破與創新,我們堅信應以不同的方式思考(Why);我們挑戰現狀的方法是把產品設計的十分精美,造作起來很簡單,介面友好(How);我們只是在這個過程中做出了最棒的電腦(What);怎樣?只是信息順序的改變,已經讓我們有了購買蘋果電腦的意願了。而且,一旦顧客成為稱得上忠誠的用戶,那麼你無論出產什麼產品,他們都要買來使用,因為顧客認同的是你的WHY的層面,也就是他認同了你的使命和願景,認同了你公司存在的價值,他想成為你公司希望他成為的樣子,在這個認同基礎之上的行為就是對你所出產的產品的無條件接受。

這樣,我也就理解了天天媽媽的小先鋒兒童實踐活動被粉絲們追了7年的原因了。傳統的旅遊項目是這樣宣傳的:我們(旅行社)有一條精美絕倫的線路(What);這條線路風景優美,導遊盡心,價格實惠(How);要不要參加?

小先鋒兒童實踐活動的設計是這樣的: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孩子的成長,為了讓他們不再孤單和無懼分離,更應該讓孩子與自然成為朋友(Why);我們堅信挑戰現況的方法是讓孩子來挑選旅行目的地,讓更多的孩子參與到活動中,進而成為朋友(How);我們只是在這個過程中利用自己的一些資源,設計出了最棒的最適合孩子的路線(What);你想來一起參與嗎?Start with Why是天天媽媽組建小先鋒實踐活動的成功源泉,她對其他的家長講出了自己的WHY,並且給了其他家長一個表達的機會,讓這些家長口耳相傳的告訴周邊的人和世界,他們是誰,有什麼理念。

我相信,Start with why,能夠讓小先鋒再繼續走向下一個7年。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