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94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94期 電子報-接納的力量

顧  濤 老師

接納的力量


顧濤環顧世界:

前幾天和朋友微信聊天時,無意中問起孩子的近狀,朋友說他的女兒,現在上高三,但已經退學了,休學一年,孩子患上了抑鬱症,抵觸學習,現在在家休息,明顯心情好了很多。朋友和我說,由於內卷化嚴重,孩子壓力過大,患抑鬱症休學的孩子越來越多,我能勸朋友的就是多「接納」自己的孩子。

在我成長的年代,「接納」這個詞語好像幾乎是不存在的,在生活學習工作中,也從沒用過這個詞。不知道從什麼時候「接納」這個詞語開始走進了我們的生活,尤其是在孩子教育的相關話題之中。

在《向下管理高爾夫》的教以情緒化的用語來學過程中,有好幾個案例情境都特別強調「接納」的重要性。例如,當員工帶著情緒化的言詞和肢體語言來找上司抱怨,其實這是好事,既然是好事,就千萬不要修理他,而是能夠做到同理心的感同身受,標準句型是:「我能理解你的感受,你的意思是…」另外接納的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傾聽,先處理好心情再處理事情,以詢問的方式讓來抱怨的員工宣洩他的情緒,等情緒宣洩完了,心情平復了,再來討論他所抱怨的事情。

關於詢問和傾聽的接納方式,我看過一個視頻,對我的衝擊非常大,讓我深刻理解到「接納」是如此的重要。視頻的鏡頭是發生在一個三口之家,臥室的房門緊閉,女兒要跳樓,當時救援人員、員警和消防人員已經到達了現場,因為擔心女孩跳樓,不敢破門而入,然而無論如何和女孩溝通,女孩都沒有任何的回應。同時,女孩的父母情緒也異常的激動,他們無法理解自己全心全意的被孩子著想,為孩子付出了那麼多,為什麼女兒會做出如此過激的行為? 他們的內心受到了巨大的傷害。作為父母,我也是理解他們當時的心情,然而,這樣激烈的對峙無助於解決當前的問題,還有可能激化孩子的情緒。這時候救援人員安撫了一下母親的情緒,建議他給孩子先道個歉,軟化一下她的情緒,讓她把門先打開。沒想到,當媽媽聽說要給孩子道歉,一下情緒就爆發了,「我憑什麼給她道歉?受傷害的明明是我們。」當時看得我非常緊張,孩子隔著一道門可以聽到媽媽的情緒,我非常擔心孩子會有過激的舉動。不得不佩服救援人員非常有經驗, 他建議說,能不能救援人員說一句話,她就學著說一句,無論說了什麼,她就一字一句的學就可以,孩子的母親說可以。救援人員小聲的說:「媽媽現在特別理解你的心情,媽媽知道媽媽說的這些話,做了這些事讓你心裡覺得特別委屈!」女孩的媽媽一字一句的大聲的說出來。沒想到房門裡邊的女孩兒哇的一聲哭出來了,情緒如洪水一般宣洩而出,大聲的控訴她的父母如何如何的不理解她。等情緒宣洩之後,她也乖乖的把房門打開了,一場生與死的危機就此化解了。我對於這名救援人員的專業佩服的五體投地,回想他所說的話,不就是我們在《向下管理高爾夫》中講述的接納技巧嗎?

還看過另一個視頻,一個小男孩回到家裡興沖沖地跟媽媽說,我今天考了97分。他的媽媽說:「考得真不錯,不過你下次要再努力考100分啊!」結果孩子非常掃興的走開了。這就是我們在《向下管理高爾夫》教學中經常提到的「yes……,but……」的回應句型,在這個句型中,人們往往聽到的是but之後的部分;孩子期待的是得到媽媽的肯定及鼓勵,但得到的卻是表現還還不夠好的回應。這個媽媽沒有意識到她自以為的「讚美」其實根本就不是讚美,而是表達了對孩子還不滿意。

韓非子說:「非知之難,處知則難。」每次我講授到接納這個管理技巧時,都深深覺得講起來如此簡單,但是身處在這個情境中,做起來卻是如此之難。但願我們都能時時提醒自己,刻意練習「接納」技巧,善待我們的孩子,善待我們的團隊和下屬,讓他們都成為更優秀的自己。

(作者: 顧濤,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