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2期電子報【人力配置】

第62期 電子報【人力配置】三個和尚挑水沒水喝;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鄭自凱老師

【人力配置】三個和尚挑水沒水喝;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鄭自凱管理觀點:

中國人總是喜歡用兩句正反面的話來說道理。對這兩句流傳已久的典故,你我都很明白,三人合力有利也有害,例如:很多人一起討論及決定事情,可以說「集思廣益」也可以說「人多嘴雜」。正面來說,它激發創意,可獲得較個人好的決策品質;負面而言,它也意味著「和稀泥」、「要死大家一起死」的不負責任現象。

所以, 「和尚」與「臭皮匠」的確有所不同,例如:職業不同、髮型不同、飲食不同、姓名不同、專長不同…等等。但是這些不同,難道就會造成兩個迥然不同的結果嗎?其實,最重要的差異是彼此面臨的情境與目標的需求不同,因為:

˙和尚挑水的目的在「喝水」,屬個人利益需求;而和尚間尚未出現共利共害的目標,因此,一起挑水來解決個人飲水的問題,並不是有效的方法,最好還是各挑各的,各取所需吧!!

˙臭皮匠遇到諸葛亮時,自認凡人,要想單打獨鬥,聰明才智絕不如對方,因此產生合作的意念。

設想,我們改變一下情境、目標,恐怕會是如此:

˙讓三個臭皮匠去挑水,也是一樣沒水喝;

˙放一把火燒那三個和尚的廟,難道他們還會彼此計較嗎?

從這兩句典故中,我們可知,對團隊合作的認知,人人都有;最重要的在於團隊中能否有齒唇相依,禍福與共的情境或目標出現呢?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