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09期電子報【領導風格】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09期 電子報【領導風格】一場「教」與「學」的饗宴~基金會首發場活動紀念

蘇佳民  老師

【領導風格】一場「教」與「學」的饗宴~基金會首發場活動紀念


蘇佳民佳言佳茗:

2022年3月26日是《管理高爾夫》創辦人鄭自凱老師在二年前成立「管理高爾夫教育基金會」第一次的實體課程活動,邀請即將從大學畢業的應屆畢業生或工作資歷不到二年的社會新鮮人參與,主題是「職場菜鳥如何與上司同行」(活動緣起:基金會以培育社會管理領導人才為宗旨,而管理領導人才更應從學校開始紮根,故有此活動的舉辦與推廣)。

此次活動由教學經驗豐富、引導技巧多元的黃同慶老師開講,黃老師運用了《向上管理高爾夫課程中三個案例,與學員們討論與互動:
1.什麼是職場的越級指揮、越級報告?遇到此問題該如何因應?
2.如何掌握上司的性格、人際風格,贏在起跑點?
3.面對上司對我的工作調整,就算不開心也只能吞下嗎?還有他解套方式嗎?

其中有一個案例的討論,讓我印象深刻:
「最近,你完成一份自己覺得相當不錯的報告。不過,上司看完報告後向你指出,這份報告的數據部份有些不足,而你認為,數據確實有不足,但它並無礙於報告的訴求重點。面對上司的質疑,你會如何?」
行動方案:
A.與上司確認,數據存在不足之處,再設法修改。
B.請上司指出,數據存在不足之處,再設法修改。
C.讓上司瞭解,數據存在的不足,不會影響報告的訴求。
D.承認數據確有不足之處,並說明報告的訴求重點。
E.承認數據確有不足之處,並說明你蒐集數據的過程。

在學員討論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三個不同的論點:
1.既然我已經知道數據確實有不足,但它並無礙於報告的訴求重點,我應該讓上司明確知道這一點,對事不對人,所以,我選擇C讓上司瞭解…。
2.上司已經指出了數據確實有不足的狀況或問題,身為部屬的我們,首先應該承認確有不足之處,但既然認為數據問題無礙於報告的訴求重點,那就該坦率告訴上司才是,所以主張D。也有人認為是E,應該讓上司知道數據蒐集的過程。
3.上司既然提到數據有些不足,而我也知道確有數據不足之處。究竟是先和上司確認,還是先問上司?在A和B之間糾結難以決定。

於是,討論就陷入了各說各話,無法達成共識的困境。此時,有位女學員突發奇想地將案例的情境改成是男友送女友生日禮物:
「最近,你多了很多心思與時間終於買到了一個很合適女友、她一定會喜歡的生日禮物要送給交往多年的女友(儘管你忘了寫生日卡片,但你認為這並不影響你對她的真心誠意)。女友在打開禮物後說:『謝謝,但是這禮物好像少了什麼東西喔?』面對女友的質疑,你會如何?」
>你是說:對不起,忘了寫卡片,我馬上…。
>還是說:你覺得還少什麼?
>還是說:生日卡片不重要,禮物最重要…。
>還是說:我的確忘了寫卡片,但這份禮物代表我的真心誠意。
>還是說:我的確忘了寫卡片,但我花了好多時間才挑上這份禮物…。

頓時,所有學員豁然開朗一致地選擇A方案(與上司確認,數據存在不足之處,再設法修改),令我們在場所有的老師驚訝與佩服,讚嘆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禮記.學記》:「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這個意思正如基金會這次的活動,學員透過老師的教授、引導(學)知道自己的不足,藉由與其他學員的溝通、討論(教),知道了自己的困惑缺乏在哪裡;不足能夠自我反省,要求自己進一步學習;困惑能夠自我勉勵、學而不懈;而身為老師的我們更是從這個教的過程,從學員身上學到他們看這案例的想法與達成共識的創意,再次體現了「教」與「學」是互相增長、進步的,這真是一場值得紀念的饗宴!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