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64期電子報

第164期 電子報-人難免會犯錯?

人難免會犯錯?


陳明志管理思維:

管理高爾夫課程最令人「津津樂道」的部分是,在課堂中討論的每個案例,都是管理者平時經常面臨的實際狀況。

某天在北京上課,學員跟我諮詢一個問題,她說她有一位部屬,表現能力一般,卻容易犯錯,經過糾正還是常常出錯,問他為何老是犯相同的錯,部屬回說:「領導,人難免都會犯錯,不需要大驚小怪!」這個學員面對部屬無理的態度,很無奈的問我該如何解決?

這個問題讓我想到在「向下管理高爾夫」的課程中,有一個案例考驗學員在處理部屬「過失行為」時該如何處理。我們的建議是採取「漸進式管理」,依據部屬「初犯」或「累犯」的狀況,給予不同的處理方式。但是,這些方法都是針對有「進取心」或「責任感」的部屬,對於這種「死不認錯」並且「百般理由」的部屬,似乎不見得管用。

對於這種「劣質」的部屬而言,任何的管理方式都不見得有效果,只能讓管理者記取「選對的人比什麼都重要」的教訓。一旦人選錯了,再怎麼高明的領導技巧在效果上都會打折扣。

至於主管應該怎麼做才好呢?在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中提到,主管應該先對部屬績效問題進行「診斷」,確認問題後再對症下藥。一般而言,部屬績效欠佳的原因,一是「能力」,可以透過「培訓」的方法和「經驗的累積」逐步改善;一是「意願」,可以透過「激勵」的方式或是「適才適所」的安排提升意願。

另外,對於不願意認錯又有一堆藉口的部屬,除了當頭棒喝外,主管要有勇氣告知部屬:「我同意人難免犯錯,但是如果其他人經過指導都可以避免再犯,而你卻一直無法改錯,你的績效相對就會很差,績效獎金也就拿不多了。」如果部屬對於這種警告還是不在乎,那就要好好跟部屬溝通,適不適合繼續待在公司服務了。

最後,我鼓勵這位主管:「恭喜你學到了教訓,慎選員工比任何事都重要。」因為「請神容易,送神難」,現在的法律對勞工權益的保護很周到,只要是員工,不論績效好壞,公司都必須負起照顧的責任和義務。所以,用人更應力求慎重,在選才的過程,除了須確認這個人是否具備擔任該工作的「能力」外,還需要掌握他的個性優缺點,如此便能避免這種態度不佳的人進入公司。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