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6期電子報【績效評估】

第36期 電子報【績效評估】白色恐怖!!

鄭自凱老師

【績效評估】白色恐怖!!


鄭自凱管理觀點:

管理的四個迴圈:「計劃」(Planning)è「執行」(Doing)è「評核」(Checking)è「改善」(Action),像極了一年四季「春播」、「夏耘」、「秋收」與「冬藏」般生生不息。

企業內經常遭遇到的缺失往往出現在「計劃」與「評核」間的脫節,例如:推動「計劃」的單位是「總經理室」,而推動「評核」的則是「人力資源部」,「計劃」時,採用的是「方針管理」或「目標管理」,但「評核」時則訂出了「行為特質考核」方式,例如以「積極性」、「合作性」、「創新性」、「思考性」、「領導性」…等,甚至還有出現「廉節性」、「忠誠性」的項目,這些琳琅滿目的「XX性能力」考核,事實上已經忽略了「計劃」、「執行」的結果,也使這些企業從 「MBO」(Management By Objectives),不知不覺地變成「MBB」(Management By Behaviors),不只被考核者不知道考核的重點,連考核者自己也不清楚,以什麼標準來認定部屬真正的表現。

考核的形式化,註定了計劃的空洞化,就如同秋收之際,不再回到春天所播種的田,瞧瞧到底長出什麼結果,「要怎麼收穫,不用怎麼栽?」一切評核的好壞,也存乎於考核者主觀的評價了。為喜歡的人說好話,為討厭的人說壞話;「專橫跋扈」也可捧為「英明領導」,「謹慎小心」也會被打為「吹毛求疵」,好者不以為榮,壞者不以為恥,無怪乎愈來愈多的人們必須學習「一笑抿恩仇」的胸襟氣度了。

活在這種「白色恐怖」的環境下,恐怕久而久之也習以為常,浪費人力、製造恐懼,「MBB」只好在蓋下「極機密」的印章後,「考績」成為「古蹟」,含冤莫白一、二十年後,在離開或退休之際,倘有機會為自己過去工作表現「考古」。

你將發現:你所服務的企業,長期以來,有99%以上的員工總是 「性情不定」,甚至是一群 「游離份子」(忠誠性漂泊不定),也是一群「手腳從來沒有完全乾淨過」的人(時而廉節,時而不廉節)。

如果你是企業的管理人員,請不要大喊「還我清白」,因為你不僅是「受害者」,也是「迫害者」。往者已矣,來者可追。就從今年秋末冬初起,面對那一張張「員工績效考核表」時,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終結這場「白色恐怖」的遊戲吧!!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