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7期電子報【策略規劃】

第27期 電子報【策略規劃】管理方格系列十一:Why比How重要!!

鄭自凱老師

【策略規劃】管理方格系列十一:Why比How重要!!


鄭自凱管理觀點:



有句話說:「錯誤的決策,比貪污還嚴重。」

決策包括了「Why」(為什麼?)與「How」(如何做?)兩個層面的內涵:

ØWhy:指有價值的事或無價值的事,也就是Do the right things?

ØHow:指用對的方法還是錯誤的方法,也就是Do the things right or wrong?

從宏觀(Macro)的角度,我們思考「何去何從」的問題,它不僅是「利」與「害」的區別,也是一項風險的評估,找出當下「趨吉避凶」的抉擇。

而從「微觀」(Micro)的角度,我們思考「如何執行」的方法、手段,它不僅是「好」與「壞」的區別,也是一項可行性的評估,找出正確的途徑。

因此,任何事的結局(Consequence)就與看法、驅力(Belief)、及行動(Action)交互相乘而來,亦即 A X B = C;



「革新」(Revolution),即是在面對「昔是今非」、「昔非今是」變局中,能持有高度的敏銳性,求新求變,掌握形勢,及時切入。

而「改善」(Improvement)則是在手段、方法上精益求精,尋找有力的槓桿,才能達於立竿見影,一針見血之效。

「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即告訴了我們不只要追求Make things better,還要進一步質疑到底是什麼「Things」啊!!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