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21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21期 電子報-平衡工作和生活

顧  濤 老師

平衡工作和生活


顧濤環顧世界:

據英國《獨立報》2022年5月10日報導,馬斯克在接受《金融時報》的線上採訪時「稱讚中國工人」。報導稱,當被問及目前有哪家電動汽車初創公司給他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時,馬斯克並沒有提到其美國市場的競爭對手——美國新能源汽車初創企業Lucid Motors和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Rivian,而是稱讚起中國。馬斯克說:「我認為中國將出現一些非常強大的公司,中國有很多超級有才華而又勤奮的人,他們對製造業的信念非常強大。『他還說』,他們(中國工人)不僅會工作到深夜,他們還會工作到淩晨3點,他們甚至不會離開工廠,而在美國,人們卻儘量不去上班。」

這不禁讓我想起17年前我剛去美國的時候的感受。那個時候在中國還沒有996(9時上班、9時下班、工作6天)的概念,但是總體而言,大家工作的還是非常積極向上,努力而辛苦的。剛到美國的時候,看到我的美國同事的工作狀態,還是有點驚訝,基本的工作時間是朝8晚5,但是很多人很早就到了辦公室,下午三四點就開始紛紛離開辦公室回家了。每週五基本上都不安排會議,很多人都會在家辦公。到了夏天還會改成4天半工作日(週五下午不上班)。我的感受是美國同事基本上把工作當成享受生活的一部分,讓我非常羡慕。

前幾天,聽到一個投資人分享了一個故事,很有啟發。他常年是做以色列高科技公司的投資的。有一次他去訪問一家以色列的高科技公司,大概下午三點多,他進了公司的大門,發現很多員工都已經紛紛駕車離去。於是他見到接待他們的高管聊天,問你們是不是不兩班倒,這些員工是不是早班的同事,現在就下班了。接待他們的高管說,他們沒有兩班倒,就只有一班,大部分的員工都是這個時間下班,他們需要早點回去照顧家庭,還要去鍛煉身體。這個投資人說我們中國的公司上班都是996啊。於是那個高管回應了一句這麼多年讓他印象最深刻的話:「只有站在價值鏈的頂端,才有享受生活的權利。」

這一句話就解釋清楚了,為什麼中國人工作的這麼辛苦,無論是996或者是007(凌晨零時起上班至翌日0時下班,每周工作7天,即全天候工作),而發達國家的人通常工作的比較悠閒。這是因為中國剛剛通過低端的製造業,賺取微薄的利潤,完成了經濟的初步發展;而發達國家大多站在價值鏈的頂端,擁有知識經濟的能力,創新發展附加值高的產品及解決方案,賺取豐厚的利潤,所以有充足的資本,放慢節奏,享受生活。

這個世界上也不存在誰更勤勞或者誰更懶惰,是我們處在價值鏈的位置,決定了我們生活和工作的狀態。今天的中國正努力從「中國製造」轉向「中國創造」,希望我們有更多的產業能儘早的站到價值鏈的頂端,讓中國人也有平衡生活和工作的那種氣定神閒。

(作者: 顧濤,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