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72期電子報

第72期 電子報-快,不一定好!

王宇老師

快,不一定好!


王宇管理點心坊:

想當年家裡裝電話從申請到安裝,往往需要不可思議的一年時間,而現在最多三天時間便可。以前家中的空調安裝,往往需要一個月,現在購買後第二天就有人上門服務。以前買機票,需要先交費再拿票,現在網上就可直接出票。這一項項的服務說明著:在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的今天,為顧客提供及時、迅速的服務,是達到顧客滿意的重要指標。

不過,讓我們思考一下,是不是一味的快,就可以滿足顧客的需求呢?是否有不該快的時候,反而拼命求快,以至於少了該有的人性?

我常為了趕飛機,在機場光顧一些速食店。每次到那裡,心底總是有一種莫名的壓力感!!在櫃檯前站好,便有人高聲問好:歡迎光臨!請問您要點些什麼?語速之快,讓人實在難以聽懂,他們在講些什麼。當點好餐後,店員常用十分流利的職業話術,向你推薦新產品或小點。不過,經過我長期觀察後發現:大約有一半的客人都說不要;到底是真的不要,還是沒搞清楚他們在講什麼。只有很少的顧客,會仔細再問一遍:你說的是什麼?然後再考慮買與不買。至於付完款後送餐的速度,恐怕大多數的情況下,就沒有點餐的速度快了,甚至還須你一催再催。

在國外旅行的時候,經常到速食店用餐。仔細觀察下來,我發現與國內最大的差異在於:店員問話語速比較慢,每一個字都說得很清楚,當他說完時,你大概可以將菜單瀏覽過一遍,而且他們還會問你,比如要低脂的,還是純蔬菜…等等。一旦點完餐後,你挑選的食品,飛快地在飲料機和薯條油炸欄內操作著。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把餐上齊。

不同的理念,產生不同的服務面貌。這兩種不同的節奏:前者拼命地想從顧客身上要時間,後者則是從自己身上省時間;到底誰才是真正地為顧客著想呢?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