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81期電子報【策略規劃】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81期 電子報【策略規劃】從bad decision maker變成good decision maker

鄭自凱  老師

【策略規劃】從bad decision maker變成good decision maker


鄭自凱管理觀點:



左:raingo service 右:新莊車站月台的火車時刻表

台灣某家成立不到三年的科技公司,最近結合台北捷運推出raingo「共享雨傘」的服務,只要註冊完「raingo App」,就可以在北捷的117站的智慧傘椿使用共享傘。租借費用第1小時為19元,24小時內租金上限為39元,後續每24小時則收取20元,最多可租借14日(336小時),若超過14日未歸還,則會多收取 500元逾期費,總共799元。

我直覺raingo是個bad decision。因為,它只能在捷運站還傘。如果下班時雨還在下,客人是把傘帶回家過夜,還是還了然後淋雨回家呢?另外,它是計時收費不是計次的,一旦丟了或忘了沒還最多還要收款799元,對使用者帶來歸還的壓力,還不如去捷運站附近便利商店買把99元便利傘或是50元的小飛俠雨衣,來的乾脆。我家就住在江翠捷運站旁,所以有觀察raingo business很好的機會。這幾天杜蘇芮和努卡颱風外圍先後掃過台灣北部,帶來不少次的瞬間急大雨,但raingo還是乏人問津。

日前,我在「新竹-六家」台鐵區間車「新莊車站」月台上的公佈欄看到一張時刻表,很好奇的是,它只公布單向時刻(往六家方向的一張,另一個月台往新竹的又是另一張)。

我直覺這也是個bad decision。因為,如果旅客想看到了某一站下車辦完事要搭幾點的回來,除非用手機上網查詢,否則得走去隔著鐵軌的對面月台才能知道答案。

2023年5月中國國民黨徵召侯友宜參選總統,他才剛連任新北市市長做不到6個月,我直覺這又是個bad decision。因為,中國國民黨3年前提名做不到2年的高雄市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結果不只敗選,還被罷免掉成為最短命的市長。難怪侯參選以來,從所有的民調看來支持度與看好度都非常低迷,顯然中國國民黨沒有記取教訓,重蹈覆轍已在所難免。

.raingo的老闆或許有抱負卻缺乏判斷力,會把錢用光。
.台鐵「新莊車站」的站長或許有幹勁卻缺乏判斷力,很早就起床去做錯誤的事。
.中國國民黨和侯友宜或許有熱情卻缺乏判斷力,把自己推向錯誤的道路。

判斷偏誤(bias)是人類常見的現象,特別是握有決策權力的領導者,因為身邊容易出現聽命行事、不敢質疑的人,因此一旦有判斷謬誤,會比員工更容易掉入決策的盲點,甚至犯了超低級錯誤而不自知。那麼,領導者如何從bad decision maker變成good decision maker呢?在此,分享改善判斷力的三個方法:

1.培養批判性思維:
批判性思維是指能夠客觀、理性分析和評估信息的能力,包括質疑和審視信息的來源、真實性和可靠性以及分析信息的邏輯和推理過程。亞馬遜(Amazon)的一項「領導原則」指出「領導人應該尋求多樣的觀點,並努力證明自己相信的事情不對」。《韓非子》領導七術中的第一術「眾端參觀」(意思是從多方面參考及觀察之後再來做判斷),兩者穿越時空的論點,其實都是主張對已知的部份領導者需要盡可能的保持較多的存疑,這樣才有機會看到、聽到更多的未知領域。

2.提升問題解決的能力:
透過積極參與問題解決的活動如討論、辯論和解決實際問題,歷練「人」與「事」的管理能力,「人」是人際互動中表達、傾聽及理解能力;「事」是權衡利弊、分析因果關係和預測結果的能力。以提供實際情境管理個案研討為教學特色的《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課程,一個主題十八個洞54個案例的兩天學習,就是透過群體討論、意見交流、問題解決與分組競賽來提升學員的問題解決能力。

3.學習從錯誤中成長:
判斷往往來自於經驗,但經驗之中又有多少是錯誤的判斷呢?判斷錯誤是不可避免的,但關鍵在於如何從中反思以免過而不改。深得唐太宗信賴的宰相魏徵逝世時,傷心欲絕的太宗對旁邊的人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他個意思是人有三面鏡子~自己、歷史及他人,可以幫助我們反思判斷偏誤或決策過錯,找出原因及時採取改進的行動。

.有抱負卻缺乏判斷力的人,會把錢用光。
.有幹勁卻缺乏判斷力的人,很早就起床去做錯誤的事。
.有熱情卻缺乏判斷力的人,會把自己推向錯誤的道路。

如果你我不想當這三種人的話,那就持續透過「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的修行及實踐,精進再精進,昔日的bad decision maker,就能成為今日的good decision maker。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