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61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61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如何與你憎惡的人共事

鄭自凱  老師

【激勵溝通】如何與你憎惡的人共事


鄭自凱管理觀點:

《橫向管理高爾夫的課後作業,我設計了一個涉及與憎惡的人共事的題目:
你參加幾次會議,某位同僚的行為令你覺得厭煩,因為他總是打斷你說的話,而且常常替你接話。你嘗試用「停止」的手勢示意,但是他仍依然故我。於是你決定約他到較安靜的場所談談這個問題,你會採取怎樣的談話步驟,才有助於他瞭解你的不滿且願意改進呢?

題目中的你,之所以決定約他到較安靜的場所談談,就表示你期望在不受干擾的環境下能和對方有較深入的對話。不過,在你做這項決定前,請先問問自己三個問題:
1.你是否抱持著開放態度,聽取對方的回饋意見。因為如果你不喜歡對方,對方很可能對你不會有什麼好感。
2.你打算怎麼表達,才不會引發對方的反彈。
3.對方抱持的是虛心受教,還是會報復或發怒的態度?如果是後者,那就別去冒這個險。

至於,要採取怎樣的談話方式,才不至於引發對方的反彈呢?在《橫向管理高爾夫的核心課程,我提出了建設性批評的四個步驟:描述發生的事實➾說明你的問題或感受➾提出具體的請求➾期待正面的結果

第一步「描述發生的事實」
如果你想避免對方在沒準備好的情況下產生不當的反應,克制不滿的情緒,以描述發生事實為開始,是管理你的反應最佳的行動,你可以這麼說:「今天早上的會議,在我對xx議題發表意見時,你打斷我然後替我接話;我用『停止』的手勢向你示意,你還是繼續的打斷我的話。」

第二步「說明你的問題或感受」
先正面說出對方的行為動機或目的,你可以這樣說:「你這麼做是想替我做一些補充說明,這是出於你的一番好意。」然後再說出這樣的行為,帶給你的影響與感受:「但是你這樣做打斷了我的說話,讓我無法完整的說明,有不受尊重的感受。」

第三步「提出具體的請求」
提出請求,一定要考慮對方接受的程度,所以,先提出一點,不要一口氣提很多點;你可以說:「下次會議時當我發言時,請做出傾聽的動作,給我完整表達的機會,好嗎?」此外,不光是請求對方改變,也要說出自己以後要怎樣的改進:「爾後在會議之前,我想就有關的議題和你先溝通交流,好嗎?」

第四步「說出期待的正面結果」
說出一旦改進後能帶來的積極性的期待,你可以說:「我相信,這次經過咱們一起努力之後,我倆的默契會越來越好,更能合作無間的一起共事。」

倘若以上的方法都不奏效,且問題已走到幾乎無能為力的局面,那就尊重對方說話的權利吧!對這樣的情況EQ大師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提出了很好的建議:「如果對方會帶來痛苦,但你沒有感覺到痛苦,那就沒有問題了。」

他的說法讓我想起已過世的兩位臺灣著名文人~李敖及余光中的一段軼聞;李敖經常批評余光中,但余光中都沒加以回應。直到有次有一位記者忍不住問余光中,為什麼要這樣任由李敖批評呢?余光中用了兩句詩來回答這件事:「我不回答,表示我的人生可以沒有他。他不停止,表示他的人生不能沒有我。」

的確,你的人生可以沒有他,你的最後一招就是採取情感疏離,保持與惡的距離,畢竟改變別人難,改變自己容易。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