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98期電子報

第398期 電子報-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在這競爭激烈的經濟環境下,企業最憂心的問題之一,就是好的員工留不住,好不容易找進來的優秀員工,假以時日對工作熟悉了,正希望他(她)能在企業內大展身手做出貢獻時,卻提出辭呈要走。此時只有想盡辦法挽留,若能留下來那最好,留不下來就白白地把一位訓練好的優秀員工奉送給別的企業,如果是去競爭對手公司,那就更讓人扼腕。重點是為什麼會想離職?是薪資的問題?還是工作環境不佳?其實,有很大的因素是:看不清楚未來。當員工不知留下來工作,未來會有甚麼樣的發展時?離職的機率就會大增。

員工職涯發展規劃是解決上述問題的重要關鍵,好的職涯發展規劃,可協助員工提升能力,培養自信,實現自我理想,這是能否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也是企業能否卓越的重要過程。然而職涯發展是需要事先規劃的,等員工想走才來談,可能就為時晚矣!

植物生長時,會分泌一種生長激素,優先把養分供給頂芽,且抑制側芽吸收養分,此時若不事先加以調整,植物只會一直盲目地往上生長,難以從側邊開枝散葉。如果種的是花卉,只長高就無法多開花;如果是果樹,只長高就無法多結果實。因此農民會在適當時機摘除頂芽的芽尖,這個事先防範的動作就叫「摘心」。事先規劃好「摘心」的時機,可確保花開得漂亮,果結得實在。

前些時日,在一個朋友的餐會中,聽到一個業務盜用公款的案例,金額雖不大,卻是值得警惕;某位業務員經常收取現金或未禁止背書轉讓的支票回公司繳交,財務單位認為錢收回來就好並未予以制止,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習慣,後來該業務員的客戶帳款由貨到收款,變成10天後收款,最後變成是一個月才收款,老闆覺得怎麼時間越拖越長,應該去拜訪客戶了解狀況,結果是帳款被業務員挪用。老闆後來自我檢討;公司收回客戶應收帳款的方式,應以「銀行電匯」或收取禁止背書轉讓支票的方式進公司帳戶,收取現金或可轉讓支票會增加業務人員挪用公司貨款的機會。這些規定都要事先要求且確實執行,等發現問題再去追究,通常都來不及了。

網路巨擘阿里巴巴目前正投入大數據的預測分析,希望藉由分析進一步了解消費習性,事先預測消費行為,在消費者還沒有下訂單購買前,就提前在適當時間內,將消費者可能中意的貨品放進倉庫。顧客一下單,立刻可出貨,希望達到縮短客戶等待時間,且貨物在倉庫內的停留時間最短(目前的目標是不超過24小時),如此不僅可節省相關成本,增加獲利,也可提升客戶的滿意度。

《禮記.中庸》提及:「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言前定,則不跲;事前定,則不困;行前定,則不疚;道前定,則不窮。」其意思是:任何事情,若能事前有準備就容易成功,沒有準備就會面臨失敗;說話前先有準備,就不會詞窮理虧站不住腳;做事先有準備,就不會忽然遇到意外和困難挫折;行事前有縝密的計劃,就不會發生錯誤後悔的事;做人的道理,心中要先有準繩,就不至於行不通。

古今中外,做任何事業都需要事先有準備,事先有周詳的計畫才會比別人有更大的成功機會,千萬不要臨渴掘井,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臨時抱佛腳難有圓滿的結果,要「未雨綢繆,防患未然」,才是正道。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