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66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66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如何與不友善的同事共事

蘇佳民  老師

【激勵溝通】如何與不友善的同事共事


蘇佳民佳言佳茗:

《橫向管理高爾夫第九個狀況與課後作業的題目,可以學習到如何面對同事不友善的行為或與不友善的同事相處、共事的方法或技巧:

第一招:傾聽與確認
步驟9.1:遭受指責
你正出席一項多部門協調的會議,不料卻遭受到銷售部陳莎莉經理一項與會議主題無關的指責。她說:「自從你就任以來,就一直不理會我們的要求。」此時,你除了傾聽及確認她所說的內容外,你最好先…。

在這個案例中,所謂與會議主題無關,那是您的判斷,陳莎莉不一定這麼認為,她可能認為是非常有關,而且是「就事論事」;您認為的指責(不友善的行為),她可能認為是表達立場的情緒或行為展現,所以,會直接建議您先採取傾聽與確認,這就表示您願意用「收納問題」開始,也就是您已經在接受她所提的問題與伴隨的情緒,緩和一下對方的情緒,下一步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辯解,越是辯解,事情越複雜。簡單的說,這時候要裝傻,不要太聰明,而且過早、過多的解釋,您可能聽不見真正的內容與對雙方的好處,故,會建議採取下列三種方式:
1.虛實法:抱歉,實在不清楚你的意見;你的意思是…?願聞其詳,確認對方的目的與內容是就事論事?還是真正的不友善?
2.反問法:你的指責對我是有幫助的,你希望我接下來怎麼辦?聽聽對方的主張,即是海納百川,上善若水。
3.承認法:是的,我錯了,我應該…,以讓你…。

第二招:建設性批評
在步驟9.1之後,若陳莎莉經理仍持續在不同的會議上,如此不留情面的指責你或是發生類似課後作業的狀況:
你參加幾次會議,某位同僚的行為令你覺得厭煩,因為他總是打斷你說的話,而且常常替你接話。你嘗試用「停止」的手勢示意,但是他仍依然故我。於是你決定約他到較安靜的場所談談這個問題,你會採取怎樣的談話步驟,才有助於他瞭解你的不滿且願意改進呢?

這時,會建議採用「建設性批評」的四個步驟:描述發生的事實➾說明你的問題或感受➾提出具體的請求➾期待正面的結果(可參見第561期電子報),即是運用較緩和的溝通語句,與她進行一次深度的對話溝通。

第三招:設立緩衝空間
步驟9.3:互相指責
從前次事件後,為了減少你與陳經理間的不悅,所以有關與銷售部打交道的事,你盡可能委由部屬A君處理。現在你在辦公室裡聽到陳經理用嚴厲的口氣指責A君辦事不力,而A君也不甘示弱地大聲抨擊陳經理的個性。當你走向他們了解後,原來是為了A君提供她一份數據不對的報表所引起。此時,你最好先…。

若前面二招仍無法奏效,您與對方可能開始彼此有些心結、不滿,覺得他是一位不友善的同事,在這情況下,找到一個合適的人選擔任「緩衝者」的角色,協助雙方事情的協調、情緒的緩和,保留適度的距離,也是合適且可行的方法。如同狀況中,您委由一個部屬A君,或是朋友、夫妻之間,找一個親友擔任此角色。此時,這個緩衝者要能真正達到緩和效果的人選條件,最好是雙方可以信任、情緒管理較佳、對於雙方(二個部門)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且具備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從案例看來,選A君作為緩衝者恐怕選錯了,因為他竟然以陳經理的個性加以反擊,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諸葛亮《將苑・卷一・將剛》:「善將者,其剛不可折,其柔不可卷,故以弱制強,以柔制剛。」意指好的將帥應該具備的性格是剛強,但不固執;柔和但不軟弱,即是剛柔相濟,故能用柔和的辦法去制服剛強的對手。「緩衝」就是「以柔克剛」的一種方法,面對同事不友善的行為或不友善的同事,願意傾聽與確認(即是緩衝行為的展現)、採用建設性批評(即是緩衝語句的方式)、設立緩衝空間(就是讓雙方有空間、距離可以思考),這三招就是在發揮溝通的「溫柔力量」,如您正身處同境中,可以試試看。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