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73期電子報【任務分工】

第273期 電子報【任務分工】懶馬效應

劉愛雯老師

【任務分工】懶馬效應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懶馬效應」—詞出自經濟學裡的一則職場寓言故事,內容講的是:有兩匹馬分別拉車,一匹走得快,一匹則在後面慢吞吞。主人便把後面馬車上的貨物搬到前面的馬車上。後面的馬笑著對前面的馬說:「瞧!越努力越遭受折磨。」過了一段時間主人發現,其實只要一匹馬拉車就夠了,就讓「懶馬」留在家裡幹零活。那匹努力拉車的馬幹了兩匹馬的活,吃的卻還是一樣的草料;「懶馬」不用再幹重活,生活愜意,「待遇」也一點都沒有降低,就非常得意。誰知,過年時,主人家在準備招待客人時,發現肉不夠吃了,忽然想起了那匹「閒置」的馬,反正也幹不了什麼活,乾脆就把它殺了,用來招待客人吧!!

職場中得過且過、每天混日子的員工,就像是「懶馬」,當老闆分配任務時,總是選最輕鬆、最容易的,從不想多做一點,這類人就像隻寄生蟲,一旦有機會,他們勢必會被老闆裁掉。

企業中存在「懶馬」的現象並不少見,究其原因,真的是因為在招聘時,人力資源部門沒有一雙「X光」般眼睛,看清應聘者心底的想法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其實每位被進用的新人,都是懷抱著對公司的認可和對新工作的熱情,渴望在企業中可以有很好的發展。因此新人一般不會太計較工作量、吝惜自己的付出。

可怕的是,企業自身沒有建立良好的考核、激勵制度。隨著時間的推移,工作的穩定,起初的那份熱情也會開始逐漸消退,這匹「快馬」發現付出的與獲得是多麼的不對等!再加上周圍很多喜歡「打抱不平」者不斷地提醒他:「你一個人幹了好幾份工作,卻只得到這樣一份微薄的待遇!」…等等,「快馬」開始覺得不平衡。如果年紀不大,對自己職涯發展有所規劃,那就會選擇跳槽;要是年紀稍長,雖然有經驗與閱歷,但由於年齡問題,不願再去求職,也不想多做事。

等到「快馬」出走,或是慢慢地站到「懶馬」的隊伍裡,主人才想起「快馬」的重要性,就為時已晚了。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