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35期電子報【自我激勵】

第335期 電子報【自我激勵】三隻青蛙

劉愛雯老師

【自我激勵】三隻青蛙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有個知名的寓言故事:三隻青蛙不小心掉進了剛擠好的鮮奶桶裡。第一隻青蛙說:「難怪早上眼皮就在跳,好端端掉進牛奶裡,我的命好苦啊!」然後它就漂在牛奶裡,一動也不動,等待著死亡的降臨。第二隻青蛙試著掙扎幾下,感覺一切都是徒勞,絕望地說:「今天死定了,長痛不如短痛…!」於是它一頭鑽進牛奶深處,把自己淹死了。第三隻青蛙什麼也沒說,只是拼命蹬後腿。第一隻青蛙說:「算了吧,沒用的,這麼深的牛奶桶,再怎麼蹬也跳不出去啊。」「也許能找到什麼可以墊腳的東西呢!」第三隻青蛙說。但是桶裡只有滑滑的牛奶,根本沒有什麼可以支撐的東西。小青蛙不斷踏空,累到幾乎想放棄,但仍一次又一次地蹬起後腿。它感到牛奶越來越稠,越來越難以游動…。慢慢的,奇蹟出現,下面的牛奶變硬了。原來牛奶在它拼命攪拌下,變成了奶油塊。等死的第一隻青蛙發現這一點,興奮地叫起來,於是兩隻青蛙奮力一跳,終於都跳出了牛奶桶。而它們的另一個同伴,卻再也沒能出來了。

當企業發展面對阻力或危機時,管理者就像這三隻青蛙,有些自己先慌了陣腳,既然徒勞無功,乾脆什麼也不做,能拖一分鐘是一分鐘;或像第二隻青蛙那樣,任憑事態發展而不顧,拍拍屁股一走了之;但也有少數倔強的,不願屈服,如同第三隻青蛙,就算遇到再難的困境,再渺茫的希望,仍憑藉著信念支撐,拼盡全力找墊腳的東西,跳出這可怕的深桶。

不過,既然掉進桶裡共有三隻青蛙,我想像中的故事變成這樣:第三隻青蛙努力的說服了其他二隻青蛙,一起合作。他們討論出用疊羅漢的方式當墊腳,把一隻青蛙先蹬出去,然後由這隻青蛙去推些東西到桶子裡,不論是當墊腳石,或是把牛奶漲高,另外二隻青蛙也都順利的跳出這可怕的深桶。

第三隻青蛙所代表的成功者,顯然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質,那就是「成就企圖心」:堅持、執著。雖然不會每次都成功,但只要還有一絲希望,就不會輕易放棄。那麼,前後二者最大的差異是什麼呢?是「思路」的不同!「前者」面對問題的第一反應,是(自己)立刻專注地解決問題,「後者」面對問題的第一反應,是可以結合那些(他)人的力量和這件事產生關聯?然後致力於使大家相加相乘。

前者,比較像是「專家」,為了找尋答案,可以幾近固執的堅持,甚至在別人都放棄的時候,仍孤獨的奮戰著。他的發現及成果,最終造褔了自己或他人。而後者,可稱為「領導者」,努力影響及說服別人共同為目標來合作,甚至能鼓勵那些想放棄的人,重新燃起熱情和希望,加入並凝聚成為團隊的力量,一起達成目標。

這二種成功者,都是組織需要的人才,只是發揮的位置不一樣。您,是屬於哪一種?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