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69期電子報【欣賞他人】

第369期 電子報【欣賞他人】別人的優點,你發現了嗎?

劉愛雯老師

【欣賞他人】別人的優點,你發現了嗎?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綠池裏,有隻白鵝,當牠從竹林裏走出來時,像穿著白袍的國王。每天都有許多小朋友安靜、耐心的等著看牠在綠池中巡行。有一天,來了另一隻白鵝。這一隻白鵝,每天從灌木叢裏走出來時,熱情的和小朋友們打招呼,小朋友很喜愛牠,歡呼著與牠親熱。二隻白鵝,一隻尊貴,一隻可親,但都是小朋友的好朋友。

第一隻白鵝說:「他多愛小孩子啊!連我都忍不住要喜歡他。他剛來到這裏,地方不熟,我應該鼓起勇氣去幫他。」第二隻白鵝說:「小孩子多敬重他啊!連我都忍不住要低頭向他行禮。他在綠池很久,懂得比我多,我應該鼓起勇氣去向他請教。」二隻白鵝因彼此相互欣賞,最後結為好友。每當二隻白鵝一同在綠池中散步時,小朋友的心也起了變化…當他們和朋友微笑,拉手或一起走路時,他們會忽然想起綠池裏的一對白鵝。

陪著女兒閱讀台灣知名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先生所寫的《綠池白鵝》。我不禁自問,職場的老鳥遇到新人,部門的菁英遇到人氣王,會像這兩隻白鵝一樣,欣賞對方呢?還是忌妒對方呢?

身在職場的我們,因工作的需要,避免不了要與很多的同事、合作夥伴打交道。每個人的風格、價值觀、成長背景…皆有所不同,對於相同的問題,看法也會各不相同。在你的眼中,別人的優點可能是缺點,但缺點也可能是優點。有時同事間的摩擦,就是在互相批評這些缺點中產生的,如滾雪球般,最後不可收拾。當你感到別人與你不同時,請不要用放大鏡去放大他們的缺點,而要用望遠鏡去欣賞他們的閃光處,這樣才能更利於彼此的相處,讓你不自覺地向著別人的長處學習。

史蒂芬.柯維(Stephen R.Covey):在《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這本書中提到,七個成功者習慣,前三者與個人有關(個人的成功:從依賴到獨立),後三者與他人有關(公眾的成功:從獨立到互賴)。柯維博士特別強調,人不是活在一座孤島上。雙贏思維的人際觀、知彼解己的溝通原則、統合綜效的合作原則,才是成功者永不忘的信念。所以,人與人相處能夠營造一個和諧的氛圍,最重要的是主動釋出善意,欣賞他人的長處、優點,找出值得我們學習之處,從而激勵自己。

林良先生於書末說:「我寫的,是兩隻好白鵝的故事。我真誠的希望我年輕的讀者,都能像綠池裡那兩隻好白鵝一樣:永遠對別人懷著好意,而且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我們每個人都擁有一雙明亮的雙眼,那不是用來看清別人的不是,挑剔別人的缺點,而是讓我們學會如何去觀察,懂得以欣賞的眼光來發現別人的長處、優點,使我們能取長補短,與人相加相乘。只要我們善於尋找希望,美好的事物總會出現在我們身邊。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